【【【 隨機首頁 】】】

││││

| 便秘:大腸的「傳導功能」失常 |

品酒文化源遠流長,早已滲透到我們的生活中,很多人也經常說:「無酒不成席」,喜歡喝酒的人更是不少。其實聽說過少喝酒對身體有好處的說話,照道理其實少量喝酒是可以達到「通便」的作用,主要利用酒精來刺激腸胃從而達到通便的效果。然而部分朋友雖然喜歡喝酒,但一喝酒後就容易出現「便秘」的情況?

這是腸道內「熱」引起的便秘,與飲酒有直接關係,因為酒精偏於辛溫,飲酒的量過大就可以引起腸道內濕熱較重,從而引起排便困難。酒精又會刺激胃給胃造成一定的傷害,而且過度飲酒是會導致自己上火的,還會造成一系列腸胃的問題。

便秘:指排便不順的狀態,排便次數減少,經常二三日甚至更久才排便一次;或排便次數不減,但大便乾燥堅硬,排出困難;或時有便意,排便雖軟,但解不完全。

多由於大腸積熱、氣滯、寒凝或陰陽氣血虧虛,使大腸的傳導功能失常。可分:熱秘、氣秘、虛秘、冷秘四類。

「熱秘」易導致胃腸積熱,大便乾結、小便黃、腹脹、口乾舌燥、面赤身熱、口臭唇瘡、頻頻噯氣、舌紅苔黃、脈滑數。治則:宜清熱潤腸。

專家表示:喝酒以後便秘癥狀不排除有腸道炎症,喝酒以後會導致癥狀加重,所以平時一定要避免過多飲酒,飲食方面也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吃太多油膩的食物,盡量保持清淡,多吃穀物粗糧。

另外不排除存在痔瘡的可能,便秘多由日常飲食和衛生習慣影響,一定要引起重視,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飲食。

便秘也要注意以下這些問題:

1、.進行適當的體力活動,加強體育鍛煉,例如:仰臥屈腿,深蹲起立,騎自行車等,都能加強腹部的運動,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促進排便。

2、每晚睡前,按摩腹部,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保持心情舒暢,生活要有規律。

3、主食不要過於精細,要適當吃些粗糧。

對腸胃好的飲品:

1、甜酒也被稱為「喝的點滴」,胺基酸豐富,其內含的維生素B、葉酸及膳食纖維,不僅可以幫助腸活,還可以紓解疲勞,並維持肌膚及頭髮的健康、光澤度,是對健康及美容有益的發酵飲料。

2、「可可」膳食纖維豐富,具有通便、改善糞便氣味的功能。而且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暖活起來。橄欖油+可可+寡糖,可以幫助改善腸胃虛冷的狀況。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