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你知道「雞排」是怎麼來的?|

常聽到一個問題:「雞排」是怎麼來的?

一隻土雞至少300-400元,但是大賣場一隻殺好、處理好的雞肉為什麼可以賣一隻199元,而台灣最受歡迎的小吃炸香雞排,一整塊雞胸肉,又為什麼能只賣55元?

如果以成本和售價關係來推算:我們買一塊香雞排大約55元,雞排大部份都是「雞胸肉」,一隻雞有4片雞胸肉,就是220元,其他雞腿、雞翅還算有點肉,但雞腳、雞頭、脖子都幾乎賣不了什麼錢,也就是說這隻雞全部加起來大約可以賣上300多塊錢而已,也就等於我們在大賣場裡買的一隻199元的全雞。

200元可以買到一隻雞,但是大家覺得只用200元可以養得出一隻雞嗎?

想想看,要養出一隻雞需要多少成本?從場地、飼料、工人的工錢都是成本,而且中間的雞農、大盤、中盤都還要從中獲利?

如果深入探討,就會知道這其中的不合理。假設一塊炸雞排賣55元,小吃店老闆賺5元,殺雞工人要賺5元、運送工人要賺5塊,養雞的雞農至少也要賺10塊錢吧?55的售價扣一扣,這隻雞排剩下的成本是多少?你難道不會懷疑,到底是什麼雞才能賣得這麼便宜?

一般盤商向雞農買用來炸雞排的雞胸肉,一般的行情是一隻雞1塊錢。因為唯有如此,才有可能讓所有中間人都賺得到錢。

什麼樣的雞能只賣1塊錢?台灣雞農大部份都以高密度養殖,只要一隻雞生病就會引發雞瘟,因此飼料裡一定摻有「抗生素」,而為了要雞多生蛋,也免不了摻有荷爾蒙,等到這些雞再也生不出蛋來之後,也就沒有利用價值,大盤商就以超低價「回收」。而這些體內累積了抗生素和荷爾蒙的雞肉,就這樣進入了消費者的肚子裡。

下次,當你買香噴噴的炸雞排來吃時,不妨想想看,這塊雞肉到底是怎麼來的?

麥當勞的炸雞一共有三種部位,除了三節翅(俗稱:雞翅)、棒腿(俗稱:雞腿),另一種是肉多汁多的雞塊肉,經常被誤會成「雞胸」,有些人點餐時甚至會特別指名要雞胸肉,被店員怒吼在心裡。

其實那一塊一樣是雞腿的部位,正式名稱叫做:大雞腿排,是棒棒腿跟身體之間相接處最厚實的一塊,有豐富的肉量也有滑嫩肉質的特性,是大胃王老饕必點的部位。

市面上炸雞排使用的食材就是貨真價實的雞胸肉,一隻雞的胸部從胸骨中線對剖開後可以得到左右胸肉,每一片胸部再橫片一刀,總共可以做4塊雞排。

當我們坐下來,並沉浸在誘人的味覺融合中。一系列的美食佳餚,使用當季的新鮮食材,每一道餐點都能讓您感到滿足。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飲食文化」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