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中國歷史上「智商」最高的人 |

古代智商高的人沒什麼地位,一提到誰是最聰明的人,翻來覆去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那幾個。而且,這些人除了智商高外,情商也大都不低,不然也不會在歷史上如此著名我們都喜歡被人夸聰明。

什麼程度可以算聰明?智商。往往智商高的人,都會有不小的成就。在當今世界上,愛因斯坦被全人類公認為智商最高的人。但是在我們幾千年的歷史長河,能人異士也是數不勝數。

袁天罡。袁天罡出生於唐朝初年,是一位很出色的古代文學家。袁天罡很小的時候就極其聰明,小小年紀就能幫人預測未來的吉凶,因此廣受歡迎,因為預測十分準確,所以領居們很喜歡找他問未來之事。

漸漸地,袁天罡的名聲也就傳開了,事情傳到皇帝的耳朵里,皇帝對這位神人非常感興趣,認為此等人才,應該招進朝堂,為國家所用。袁天罡能力非凡,光是看看天象、聽聽風聲就能預測到未來將會發生什麼,所以他也被傳得神乎其胡,甚至有人傳言說他是天女的兒子。

袁天罡曾經寫過一本《推背圖》,據說其中講述了自大唐起,中國未來幾千年的國運,但是因為是禁書,朝廷勒令不准翻看,所以其真實性也就無法考究了。除此之外,袁天罡還做了一件很著名的事:替武則天選墓地,不知是巧合還是天意,武則天墓至今從未被盜過。

諸葛亮的聰明才智,可謂無人不知無人?諸葛亮出生於三國亂世,年紀輕輕便天下聞名。不僅滿腹文韜,甚至還精通奇門遁甲之術,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劉備為了得到這個人才,不惜放下身段三顧茅廬,更是與其同吃同睡,以表對諸葛亮的重視。而在赤壁之戰前夕,諸葛亮和周瑜的博弈也相當精彩。「草船借箭」、「火燒赤壁」、「舌戰群儒」這般關於諸葛亮智慧超群的典故簡直是層出不窮。能在智商上碾壓整個時代?

劉備死了之後,諸葛亮繼續輔佐劉備的兒子劉禪,在諸葛亮生前,從來沒有人能在蜀漢的地盤上討到一點好處。諸葛亮帶兵北征之前,寫下了舉世名作《出師表》,表達了自己對劉禪的懇切希望,讓人讀之淚下,諸葛亮死後,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

姜子牙也是非常聰明的一個人,他出生於周朝末年,那個時代沒有完整的規章制度,社會的運行也沒有明確的章法,但是姜子牙僅憑一人之力,幫助武王推翻了商國統治。姜子牙也因為自身卓越的才華,被後人奉為「百家之祖」。同為君王身邊最厲害的軍師,姜子牙和范蠡、諸葛亮還不同。他幫助周武王姬發建立起了一個統一的王朝,這點是「創業未半中道崩殂」的諸葛亮和只扶植起一個諸侯國的范蠡所不能比擬的。

而且,姜子牙算是老年得志,腦力和智商必然沒有年輕時那般拔尖。能在如此高齡下依舊保持睿智的思考。

老子是春秋末期的人,作為道家創始人,他被道家門人尊為始祖,更有甚至認為他是「太上老君」下凡,可見其影響力之深遠。老子為周朝天下效力了50年,後來周朝衰敗,老子離鄉遠遊,致力於研究道家學術,最終寫出了流傳千古的《道德經》,國際上認為老子堪為「東方聖人之首」。

而被公認為中國古代智商最高的,非鬼谷子莫屬。「鬼谷子」原名叫王禪,出生於戰國時期,據說他天生與眾不同,行蹤如同鬼魅一般飄忽不定。鬼谷子喜靜,常年居住在荒涼到沒有人煙的鬼谷嶺中,也是因此,人們稱之為鬼谷子。這樣一個全面發展的人才,也難怪鬼谷子被稱為「上天賜予通天徹地的智慧」。而他門下的高徒也是相當了得,譬如:蘇秦、張儀,一個是「合縱抗秦」戰略的提出者,一個是「連橫」外交策略的發明人。兩人一橫一縱,將鬼谷子的戰術智慧發揮到了極致。連徒弟都這麼厲害,作為師父的鬼谷子理應是最聰明的人。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