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社交平台的「第三方」責任?|

每天,全台灣有不計其數的人,會在手機簡訊、臉書,或其他的社群媒體上,收到類似的「加LINE送飆股」訊息。不少民眾以為自己只是參加某位名師開設的免費投資理財群組,應該沒事,殊不知,一個加LINE的動作,就已落入有心人的詐騙套路?

資料顯示:近三年台灣的投資詐欺案,以及受害者財物損失逐年攀升,被害人受騙財損金額高達10.2億元?

到底這些看似無害的加LINE動作,是怎麼搬走我們口袋裡的錢?

投資詐騙首部曲:「拉入」

在「拉入」階段,有心人士會運用各種方式,接觸被害人,例如:亂槍打鳥式的廣發手機簡訊,或是在臉書、LINE上冒用名人、分析師,或帥哥美女頭像,大舉揪客,有時還會在臉書、Youtube下廣告,為的就是把人拉進一個特別的「投資群組」。

在一些常見的台股詐騙LINE群組裡,通常會有一些基礎人設,例如:股神般的「理財名人」或「投顧老師」;美貌的「投資助理」,以及專門在群組裡幫忙炒熱氣氛的「暗樁」。

二部曲:「對帳單」

詐騙群組裡的日常,少不了「好康報你知」,有些是推薦買「飆股」,有些則是推薦港股、美股、未上市股票,甚至是加密貨幣。

在很多投資群組裡,只有被害人是真的,其他都是詐騙共犯,這些「暗樁」專門跟「老師」一搭一唱,時而發問,時而稱讚老師英明,有時還會貼出對帳單,宣稱自己因為相信老師,所以賺到很多錢,當投資人開始出現疑慮,這些「投資助理」、「樁腳」就會出面安撫。

這類飆股群裡通常會推薦一些比較「冷門」的標的,雖然在報牌後,股價確實有拉一根漲停,但後續就一瀉千里,此時,群組裡的「投顧老師」還會信心喊話:「請大家加碼買進,要堅持,相信後面一定會漲更多,不要隨意停損」,此外,「投顧老師」還會要求群組成員買進推薦股票後,一定要貼單出來,如果沒有按照指示買,也一樣會被踢出群組。

三部曲:「收割」

等到受害人加入LINE群組一段時日後,詐騙集團的下一步,就是誘使被害人加入他們所架設的假投資平台。

為了取信投資人,一開始詐騙方要求轉帳或匯款的金額通常不會多,例如:5,000-10,000元,過沒兩三天,再報告獲利有兩成,然後把獲利匯款給投資人,其實就是從投資人匯來的錢再匯一點回去。

投資人嘗到甜頭後,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的加碼投入。當投資人感到有疑慮,或想把錢拿回來時,群組中又會跳出一些「樁腳」出面勸說。若投資人堅持退款,還會要你打給客服人員(當然也是詐騙集團一員),看你起疑而且堅持退款,可能會要求付手續費才能退,「再剝最後一層皮」,等到手續費匯出,群組就不見了,匯出去的金錢也飛了。

刑事局曾偵破一起假冒虛擬貨幣網站,一開始也是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招攬被害人,然後要被害人下載一支對沖APP,詐騙集團的話術是:「每天打開外掛程式,就會有機器人自動幫你做交易,每周保證獲利20%-30%。」

「想也知道,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這個網站居然還吸引到數百名會員,詐騙金額高達上億元。這個網站最後「消失」的方式,也很奇葩。網站宣稱自己遭到土耳其駭客攻擊,民眾投入的資金全被劫走,一說完,網站就關閉了,讓受害人求償無門。

社交平台的第三方責任?

時代在走,詐騙集團的數位轉型也不斷進化。對平台業者來說,因犯罪事實經常是發生在被害人離開平台後,例如:點入另一個外連的假網站,或下載一個假APP,對業者來說,就真的只能不斷提醒使用者小心上當。

LINE官方表示:近期有注意到投資詐騙案有愈來愈嚴重的情形,因此內部正與總部討論,希望找出好的對策。而用戶只要發現有違反服務條款的情形,也就是第12條禁止事項,包括:傳送相同或類似訊息給不特定多數用戶的行為,或是以行銷、宣傳、廣告、招攬或其他營利為目的行為等,都可向LINE檢舉,LINE則會視其違反的情節進行停權或封鎖。

至於近來有不少名人遭盜圖、冒名成立LINE群組,LINE指出,只要被侵權的用戶提出,經比對認證,被冒用的頭貼就不能再使用。當然有心人士在被停權或封鎖後,還是可能再申請新帳號,所以民眾一定要有資安意識,只要出現要求「匯款」、轉帳,就要提高警覺。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