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一堂價值數千萬的投資課 |

大師說:「我買股票只買一檔:0050,下跌接近5%就買進,上漲差不多5%就賣出。像那天給你看的時候,它從69元跌到65元,差不多5%,所以我就買,等到它漲到68元以上我就賣。每年都這樣來回做。一開始我也不信,但實驗幾次之後,發現這招還真的管用,所以越買越多。」

用這個方法操作股票,可是第一次看到,但作法應該差不多。只是,雖然看起來很穩很棒,但這都是建構在多頭市場裡的利潤。若套用在2008年的空頭行情,金融股一口氣跌到個位數的比比皆是,就連0050也從最高點72.3元下殺到28.53元。

崩跌過程中,這種俗稱的「穩健股」一樣大起大落,尤其是最後的急殺趕底段,每天跌停的恐慌跌勢,要每隔5%一路往下買,越賠越多還能撐得下去,甚至還越買越多,這種說起來很簡單的投資理論,能貫徹執行的人可說是萬中選一的「武林高手」。

幸運的是:股票多頭上漲的年份少則3~5年,多則8~13年,空頭則最多2~3年就跌完,所以能使用這一招的時間還是蠻多的。

這種作法,過去曾見識過用在金融股上。舉例來說:假如一檔50元的股票,跌了5%成為47.5元,就開始買;往上漲了5%到了49.8元,他們就開始賣—這樣來回操作幾檔金融股,只要股市沒有大跌或崩盤,一年下來也能有額外的收入。

但假如跌了5%去買,股價又繼續跌呢?那就每隔3%與5%各買一次,一路買到股票不跌為止,然後算出平均成本,往上漲5%就賣掉。又假如賣掉之後,股價又繼續漲?那就不會再追,而是耐心等股價再拉回5%。這樣下來,通常每年可以操作2~4次。

可別小看這一次5%,兩次10%的利潤,它除了比定存或收租的利潤還好,大筆資金的獲利也非常可怕。這就是為什麼:有錢人總是追求微利與保本,一般人則是追求暴利,這兩者的差別就導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一檔不會下市的股票,「長期持有」的人一定能賺,可能也覺得虧損10幾趴根本不算什麼。只不過,對手上握有「客戶資金」的人來說,這可是非常嚴重的損失。

10萬虧損15%,只是1.5萬,很快就能賺回來;100萬賠掉15萬,只要買到一檔強勢股,兩三天就能回本。就算用1,000萬來算,也不過是賠掉一輛國產車或進口車的入門款。

此時,就在大師訴說內心的煎熬時,他才透露,雖然這個方法很好用,但在2011年市場崩跌時,隨著虧損越來越大,他其實並沒有一路往下買,反而趕緊停損。直到2012年上漲一段後,才又重新進場。

這不就是人性嗎?理論與現實之間永遠存在著距離?

一堂價值數千萬的投資課:永遠要幫自己留條後路?

當時股市還是往上漲的時候,市場永遠非常務實,當人們認知到自己犯錯之後,它便會同時送上兩張「帳單」:自尊與虧損,讓你牢牢記住其中的痛。

記得大師最後說的話:「有什麼好怕的,就算股票賠光,他還有勞保與年金險。」

這寶貴的一課,我們也不會學到:永遠要幫自己留條後路。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