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不用擔心股票會變成「壁紙」|

國有事業陸續民營化後,公司的大股東多數還是政府單位,不但讓投資人認為這些國營單位公司化後,背後有政府撐腰主導經營,也讓投資人不用擔心公司股票會變成「壁紙」,除了八大官股行庫以外,有哪些上市公司前身是國營事業,持股的大股東又是哪些政府單位?

台肥〔1722〕
最大股東:行政院農委會,持股比例24.07%,為台灣最大肥料生產商,主要生產:肥料、化工產品及尿素。

臺鹽〔1737〕
最大股東:經濟部,持股比例達38.88%,前身為「台灣製鹽總廠」,主要產品:食用鹽及工業用鹽,近年來積極跨足生技領域與開發保養品、清潔用品及包裝水。

中鋼〔2002〕
最大股東:經濟部,持股比例為20.05%,因政府十大建設所興起,產品市佔過半,有全台最大的軋鋼一貫作業廠和高爐煉鋼廠。

台船〔2208〕
最大股東:國發會,持股比例14.6%、經濟部持股11.28%,前身為「中國造船公司」,擁有基隆和高雄兩個造船廠,世界第4大:百萬噸級船塢。

中華電〔2412〕
最大股東:交通部,持股比例35.29%,前身為「交通部電信總局營運部門」,主要業務除了家用、企業固網,還包含行動通信,為全台電信業龍頭。

陽明〔2609〕
最大股東:交通部,持股比例13.39%、國發會持股13.17%,前身可追溯至晚清時期的「招商局」,目前為全球前10大貨櫃航運商。

華航〔2610〕
最大股東:航發會,持股比例31.16%、國發會持股8.67%,由空軍將領發起成立,為目前全台最大航空業者,關企包含:華信航空、台灣虎航。

台航〔2617〕
最大股東:交通部,持股比例26.46%,由「台灣航業有限公司」改組,主要業務為散裝航運,其次為港勤、中油與台電特種船舶為輔。

台灣高鐵〔2633〕
最大股東:交通部,持股比例43.00%,源於「台灣南北高速鐵路建設計畫」,由長榮、富邦、大陸工程及太平洋電纜等企業共同出資,於特許營運期滿後轉交給政府經營。

漢翔〔2634〕
最大股東:經濟部,持股比例35.18%,前身為「航發中心」,負責國內飛機研發與生產,配合政府航太發展,現為軍機、軍用引擎、民航機引擎零件製造公司。

關貿〔6183〕
最大股東:財政部,持股比例36.11%,前身為「財政部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主要業務:通關簽審、電子商務、電子資料交換服務、專案承包。

台汽電〔8926〕
最大股東:台電,持股比例27.66%,在經濟部主導下,由台電與東元電機、大亞電纜、台朔重工等單位成立,主要收入來源自工程及顧問諮詢。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