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一分鐘搞懂「鑄鐵鍋」|

經常聽到大家討論鑄鐵鍋、養鍋、開鍋,究竟一支鍋子為何可以有那麼多學問?

鑄鐵鍋可按照是否有上塗層而分為兩大類,不論是否帶有塗層,鑄鐵鍋共同的優點,就是擁有「優異的導熱性」。鍋子良好的導熱性能夠讓它在料理中勝出,因為它能夠適用於各種烹飪方式,可煎、可烤、可炸、可炒,而且料理起來失敗率低?

由於鑄鐵鍋導熱、蓄熱性很好,建議使用者在使用時,以中小火源烹調即可達到均勻受熱的效果,即使在預熱時也不用大火預熱,因為大火容易影響鍋子本身的性質,也有可能會破壞塗層。

一旦鍋子可以受熱均勻,水份流失就會少,營養與香氣均比較容易保存於食物中,溫度夠的時候,用餘熱也可以將菜悶熟,讓食材在固定溫度空間中交互作用,釋放營養。

鑄鐵鍋的性質堅實,大部份時間若保養得宜,經常可以成為傳家之寶,缺點是很重,使用鑄鐵鍋時請做好練臂力的充足準備。

其實所謂的「開鍋」,就是第一次使用此鍋具時的做法。對於重視烹飪與廚具的人來說,開鍋可是很神聖的第一個步驟?

開鍋滿簡單的,新鍋子清洗過後,將食用油塗抹在鑄鐵鍋上,並且慢慢預先加熱,待鑄鐵鍋受熱後即可開始烹飪。

烹調則請保持冷鍋冷油中小火慢慢加熱的原則,算是避免損傷的方法。必須避免使用鐵製的鍋鏟刮傷表面,需要選用該品牌的塑膠鍋鏟或是木鏟。

待鍋子冷卻用海綿刷洗,視需要使用清潔劑,千萬不可以直接將鍋子丟到冷水裡,由於琺瑯性質較脆弱,劇烈的冷熱溫度差可能會導致琺瑯崩裂。

普遍大家所謂的養鍋,其實就是鍋具「養護」的一個過程。將油脂以烘焙方法烤入生鐵器的毛細孔中,以防止鐵器生鏽,並提供最自然,不沾粘的表面。尤其以黑琺瑯的鑄鐵鍋具更為需要,但並無一定的必要性。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