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為什麼用鏽成這樣的鋼筋蓋房子?|

很多新建案標榜採用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果民眾在結構工程期間路過發現:怎麼整根超級粗的鋼骨表面都是褐紅鐵鏽,不免懷疑,用鏽成這樣的鋼骨蓋房子?是不是建商為節省成本,買比較爛的生鏽鋼骨來蓋房子,打算反正混凝土灌下去,住戶也看不到,那萬一以後被包在裡面的鋼骨整根鏽到爛掉,房子豈不是「骨質疏鬆」,變得很危險?

「放心?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做結構的老師傅說:鋼骨表面這層鏽,是有它的用處的:那是「故意」的?因為SRC在搭好鋼骨之後,H型鋼還要柱外灌漿〔更厲害的叫「箱型鋼」,即柱內外都灌漿〕,也就是外層再綁箍一層鋼筋網,綁好之後,開始灌混凝土,鋼骨上這層故意的「鏽化」,就為了要讓混凝土可以牢牢地「巴住〔黏附〕」鋼骨,為增加鋼骨跟水泥間的咬附力,才讓它鏽的?老師傅說:「那薄如紙的氧化層對結構強度是完全不影響的?」

此外,在鋼骨外層綁箍的鋼筋條也不是光滑的一根,而是有一圈圈像竹節一樣的突起,目的也是把混凝土抓得更緊、更牢。等灌漿完成,鋼骨跟鋼筋都被水泥緊密包覆,無法與空氣接觸,就再也不會氧化鏽蝕到內部。

這種透過鋼骨表層輕微的鏽蝕,或用鋼筋條上一環環竹節狀突起的設計有個專有名詞,叫做:「握裹力」。有的鋼骨表面還會栓上大螺絲釘,同樣也是增加這根鋼骨抓住水泥的力量。也就是說:如果SRC用的鋼骨塗防鏽漆,表面很新、很光滑,那就較不易讓混凝土吸附。

那為何有些鋼骨大樓做結構的時候,鋼骨塗了防鏽防火漆,新得跟什麼一樣?老師傅說:「那是SS純鋼骨大樓的結構,當然要塗防鏽跟防火,它之後只有上鋼板或玻璃帷幕,鋼骨會曝露在空氣中,不像SRC那樣會被灌漿的混泥土包覆阻絕掉空氣,所以SS純鋼骨的房子當然要在鋼骨上塗防鏽跟防火漆?」另外,有些SS構造的鋼骨是赭紅色,遠看有點像鏽的顏色,其實塗上了防鏽的「紅丹漆」。

另外,關於SRC灌漿,老師傅也透露一個業界隱而不說的眉角,除了水泥磅數影響耐震度外,「從底下灌漿比從上面灌下去,更夯實。」從上面灌,水泥灌到中途開始變乾,會阻塞到之後灌進的水泥,可能導致底層水泥密度不夠;反之,從下面灌,等於是底層水泥灌飽後往上頂,同時上層的水泥重量又把下層水泥壓實,是最耗工也是最具強度的灌漿方式,這是最簡單的「物理」。

魔鬼藏在細節裡,仔細觀察,才可以避免花大錢、卻又會後悔。

房地產無論未來是漲?還是跌?都是你要了解的「工具」,在不同的時機都有不同的賺錢策略,但若只是觀望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房產的漲跌只是一則「新聞」,而跟你沒有關係?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房地產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