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為什麼「隔夜茶」不可以喝?|

雖然茶葉已烘培,但還是有含水份,一般而言茶乾正常的含水量約在5%,當茶乾超過12%以上時,就容易造成茶葉變質或發徽。

兒茶素〔熱泡較多、澀味〕
兒茶素又稱為「單寧酸」,在茶湯中佔有50%以上,不同的品種、採摘、管理,都會影響兒茶素類成分含量的多寡依季節來區分時,由少到多分別為:夏>春>秋>冬,兒茶素會溶於熱水,但不溶解於冷水,因此冷泡茶也較沒有苦澀感,這也意謂著:「冷泡」時是沒有兒茶素的。

咖啡因與茶鹼〔冷泡較少、苦味〕
其中以咖啡因的含量最多,約占茶乾總量的2%~5%,以嫩芽和春茶的含量是較高而咖啡因一般會溶出茶湯的8%~10%,一天攝取300毫克的咖啡因,對大部份的成人是無害,同時在攝取後的幾個小時就會被代謝掉。同時咖啡因與茶鹼,在冷泡中釋出的比例是較低的,因此飲用冷泡茶時,所攝取的咖啡因與茶鹼也是較少的,同時也較不會影響到睡眠與腸胃。

氨基酸〔春冬較多〕
氨基酸帶有鮮甜味,這也是決定茶湯的鮮爽度,而氨基酸以嫩芽、高海拔、春冬茶的含量較多,同時高山茶會比平地茶高出26%。

蛋白質〔勿飲隔夜茶〕
茶葉中的蛋白質,會讓茶湯久放時「餿掉」或變質,這也是隔夜茶不建議飲用的原因,因此當沖泡好的茶,沒喝完時建議先將茶渣過濾掉再冷藏。

膠質〔高山較豐富〕
一般愈高海拔的茶葉膠質愈多,由於高海拔日夜溫差大,也讓茶葉的質地變的厚實,讓喝茶就像在喝湯般,鮮甜且厚實。 

茶皂素〔第一泡最多〕
茶皂素是天然的活性劑,當沖泡茶時會看到細小的毛屑,而第一泡的含量是最多的,且對人體是有益的。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