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小畢的股市「地理課」|

「什麼?股市又漲到山頂?那之前不就是賣在低點?感覺好像阿呆?」

現在從山頂上往回看當時賣出股票的地點,就是在谷底?這個阿呆出清股票的股災低點,就被人戲稱為「阿呆谷」。

歷史不會重演,但會「押韻」?

這個股市地名,是否很熟悉?2008年金融海嘯的阿呆谷,當時以為它是「逃命點」,事後才發現股票砍在阿呆谷。

2021年05月12日,台股加權指數盤中一度下跌9.14%,超過1,400點,或許多玩了幾十年股票的資深股民都沒見過,這場股災對股票族們肯定是一場震撼教育。「歷史不會重演,但會押韻」,每次股災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樣,但有些相似處倒是值得借鏡?

下次再遇到股災,請等一個月後再來看,或許情況有機會好轉?就讓時間來驗證吧。

為什麼有如此多的股民會砍在「阿呆谷」?

1、「擔心繼續跌下去」的恐慌心態

許多人每天看庫存損益,看到賠錢就心痛?如果你看到上週賠錢,昨天也賠錢,今天又賠錢,你會怎麼想?你可能會推測:明天我還會繼續賠?擔心明天繼續跌下去的人,這時候就會想:與其天天下跌被凌遲,長痛不如短痛,乾脆咬著牙現在砍掉賣出吧。

2、電視、報紙、網路充滿負面消息

假如你打開電視、報紙、滑手機看新聞,都是全球股災、企業獲利衰退、無薪假、疫情嚴峻等負面新聞,很難不跟著負面思考。

3、你忘了自己一開始是要長期存股

還記得進入股市的初衷?很多人忘了自己一開始投入股市是為了存股票,打算長期持有的,結果反而陷入天天盯著股價的漩渦而無法自拔,終於變成「本來說好要存股,最後砍在阿呆谷」。

要如何避免再度把股票賣在阿呆谷?

報紙蓋起來、電視、網路不要看,或者選擇少看各種股市負面消息,不是教你鴕鳥心態,而是想跟你說:避免接觸這類消息對你減少負面思考會有幫助。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