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選用「荊防敗毒散」為基準方 |

「臺灣清冠一號」共10味藥材: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板藍根、魚腥草、瓜蔞、厚朴、甘草。

「臺灣清冠一號」係以明代張時徹所輯《攝生眾妙方》(明嘉靖29年/西元1550年刊刻)中之「荊防敗毒散」為處方基礎,原方說明如下:

【組成】「荊芥」、「防風」、「柴胡」、「茯苓」、「桔梗」、「川芎」、「羌活」、「獨活」、「枳殼」、「甘草」、「生薑」等量組成。

【功效】發汗解表、散風祛濕。

【主治】外感風寒濕邪、惡寒發熱、頭痛項強、肢體痠痛、腮腫、無汗、鼻塞、咳嗽有痰、苔薄白、脈浮或浮緊。

【方義】方中荊芥、防風為君、取辛溫散風解表之功;羌活、獨活、川芎、生薑發散風寒濕邪;柴胡、薄荷,升清透表,散肌熱;前胡、枳殼、桔梗下氣化痰,治咳嗽胸悶;茯苓、甘草益氣健脾。

依照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臨床表現符合瘟疫,人參不宜使用,故選用「荊防敗毒散」為基準方。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