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只送不賣」:最賺錢的商業模式?|

美國一家專門生產「瓶裝水」的新創公司,除了免費贈送商品給消費者外,還讓贈送東西成為他們賺錢的途徑。

創辦人在10歲時,就透過在住家前院銷售檸檬水,開始了他的第一次的「創業」。

出於對於免費商品究竟能吸引多少顧客的好奇,某次他不販售,而是贈送檸檬水,過程中他發現大眾對於「免費」商品的愛好,這次的經歷雖然並未幫助他帶來大筆的財富,卻成為了新創公司的原型。

20年後,當創辦人出國旅遊時,他偶然在羅馬遇到了尼日利亞難民,發現全世界每年有超過3,500萬人因為無法獲得水、食物等必需品而死亡,於是他開始思考,是不是有機會可以創建一個系統,讓拯救生命變得像吃免費的比薩或喝免費的水一樣簡單。這時,他突然記起了10歲那年,贈送免費商品的經歷。

不過這次他不想單純贈送,他還要在水瓶上放上公司網站的QRcode,讓這些拿到免費商品的人,能同時加深對於新創公司這個品牌的認識。

不過在創辦人確立新創公司的商品前,疫情就無預警的來臨了,這卻意外成為了他為「附有廣告的免費商品」這個概念進行市場測試的契機。

創辦人趁著商場裡擠滿了眾多搶物資、排隊結帳的消費者,向他們發送用公司標籤重新包裝而成的免費啤酒,並在發送過程中,蒐集來自消費者的意見,包含水瓶包裝不吸引人、QRcode太小不容易掃描等等,以利創辦人後續優化公司商品的意見。

最終,在經歷即使接收到廣告,但免費商品仍然能吸引消費者喜好的市場測試後,新創公司在2021年推出了第一批免費瓶裝水並開始分銷,但這次他要宣傳的不再只有自己,還包含了其他品牌。

新創公司專門生產瓶裝水給消費者,並且不向消費者收取任何費用,但仍然能營利的原因在於:他們賣的其實是水瓶上的「廣告空間」,因此他們賣的對象也就不是這些拿到水的消費者,而是買廣告的品牌。

新創公司會與想打廣告的品牌簽約,由公司將水運送至這些合作的品牌,交由這些品牌自行發送這些瓶身上有品牌廣告的免費水。或是,公司會與有免費水需求的單位合作,可能是企業、慈善團體,由新創公司將免費水運送給合作單位,由合作單位進行分發。

如果客戶想要指定分發的對象,例如:只發送給女性,考量到新創公司還需要為其媒合適合的合作單位,公司將額外收取每瓶10美分的費用。

不過這些賺到的錢,也不是全部進入公司的口袋,秉持著救援難民的宗旨,新創公司將會捐贈出部分盈餘給公益團體。

然而,同樣都是賣廣告,新創公司的商業模式之所以奏效,是因為「不干擾」消費者體驗的原因。

不管是Youtube影片或是電視節目,每當看到正精采時,總會進廣告,這種打斷我們一貫體驗的廣告,消費者並不喜歡。但新創公司提供的廣告不僅不會打斷體驗,還使消費者從廣告「獲益」(獲得免費的水)。

新創公司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在拿到這些免費的瓶裝水時,某種意義上算「欠了」品牌的債。畢竟,沒有這些廣告,消費者也就沒辦法「不勞而獲」,也就是說新創公司背後的核心賣點,即是透過免費贈品來建立品牌的商譽。

公司雖然製造瓶裝水,但販售的卻是廣告空間。廣告主向新創公司購買廣告空間後,所發放的免費瓶裝水。

除了以免費商品建立消費者對品牌的忠實度外,新創公司能吸引品牌向其購買廣告的主因,即為「實體廣告」的有效性。

不過相較於我們在路上很常會拿到的廣告傳單,同樣都是實體廣告,新創公司和廣告傳單的差別在於:廣告傳單過不了多久就會被丟進垃圾桶,創辦人表示:新創公司所提供的廣告,是全天持有並放置在家裡的瓶子上,而不是無用的傳單上所顯示的廣告。且普通郵件傳單的製作成本約為35美分,在被扔掉之前僅可獲得1次閱讀,但創辦人估計,他的瓶子每單位售價約為1美元,在被扔掉之前將可被查看10次,因此新創公司可以有效降低每次廣告曝光的成本。

雖然這些遠大的目標都尚未實現,但新創公司所建立的「免費的最貴」廣告哲學,也算是成功翻轉了消費者對於廣告的印象,同時開發了品牌打廣告的嶄新渠道。

如何把生意做好,這時候,你需要專業的意見。

在網路行銷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網路行銷」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