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盅飯:用台灣食材做港式美味 |

盅飯,又叫做:「盅頭飯」、「蒸飯」,係用個燉盅裝住煲熟飯,上面有配菜,原盅上枱食。而家廣東、香港酒樓都好見盅頭飯,或原盅蒸飯。傳統會用瓷盅,貪佢熱力均勻,後期亦用不鏽鋼盅,貪佢耐用。

台灣人喜歡吃港式料理,街頭上不乏粥麵店家,但位於東區的「老友記粥麵館」,賣的粥、麵、飯口味傳統又道地,尤其是飯類的招牌「原盅飯」在台灣十分少見,吸引許多老饕上門,都是為了嚐嚐香港老師傅的原始手藝。

堅守傳統口味因而做出口碑,老闆笑說:「師傅教我的就是中式料理最原始的做法,要我做不是傳統的我還做不出來?」

本著這股精神,老友記粥麵館18年來漸漸打響名號,連日本美食媒體都遠來拍攝。他認為台灣在地食材新鮮品質好,所以在台製作出來的料理,甚至比在香港或是中國大陸更加美味。

原盅飯是店裡的招牌,飯與主料必須分開處理,先將生米蒸煮45分鐘,再將排骨或是醃好的雞腿肉等主料覆蓋上,再蒸煮10至15分鐘,不僅前製時間需控制得宜且手續繁複,大多店家已不願意製作;原盅飯的美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看似平凡的「陶盅」,作用在於讓食材均勻受熱,具有保溫的效果,讓食用者在吃最後一口時都能保持食物的熱度、每一口都吃的到香氣。

白粥是香港人道地的主食,老友記粥麵館的粥類也值得一嚐,「皮蛋滑牛粥」運用煮三小時的白粥,主料熟的滑牛肉等客人點了才放上,不似廣東粥的混合口味,港式粥品因為原料簡單,吃得到食物本身的純粹。

不僅如此,店裡的燒臘也非常受歡迎,每天僅兩個時段出爐,而且賣完就不再供應,老闆說:這是為了讓客人在雞鴨烤完出爐一小時之內吃到,口感最新鮮、美味。

香港老友記粥麵館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32巷16號

當我們坐下來,並沉浸在誘人的味覺融合中。一系列的美食佳餚,使用當季的新鮮食材,每一道餐點都能讓您感到滿足。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飲食文化」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