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卒婚:兩人「各自」享受自己的人生 |

看過日劇或接觸日本文化的人,一定都知道「卒業式」,就是畢業典禮的意思,那你們聽過「卒婚」?

將日語中「卒業」和「婚姻」各取一字所造的新詞,最早出現在「卒婚のススメ」一書中。從婚姻中畢業,代表什麼意思?什麼是卒婚?

婚姻之路到了盡頭,並不是單純的厭倦到無法走下去,有的人總是把重心放在家庭中,終於...

在日本,一半以上的人妻想要與丈夫卒婚

卒婚是指夫妻不解除法律上的配偶關係,但是兩人「各自」享受自己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干涉對方的自由,除了離婚和分居,這可以說是另一種全新的夫妻關係。

日本的問卷調查顯示:未來想要跟丈夫卒婚的女性占了56.8%。

調查發現日本女性最想要和丈夫卒婚的年齡階段,落在60-64歲,原因昭然若揭;「老公退休了」。

一來,平常老公下班要伺候他就算了,退休之後整天都會待在家裡,相處時間拉長,乾瞪眼.偷偷埋怨的心情也會更常發生吧。二來,家中有孩子的家庭,老公退休,也意味著孩子應該都長大了,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老婆不用為了小孩,一定要駐守在傳統的婚姻關係中。

聽起來很像在各過各的,既然如此,幹嘛不直接離婚或分開住呢?因為,夫妻兩人並不是不愛對方了,只是受夠了這種天天要綁在一起的生活型態。所以,兩人協議好之後,夫妻就可以從傳統的婚姻關係中畢業?

哪一種夫妻適合卒婚?

可見婚姻之路到了盡頭,並不是單純的厭倦到無法走下去,有的人總是把重心放在家庭中,終於要起身去尋找自我;有的人不喜歡時時刻刻被管束的生活,需要自己的空間;還有人小別勝新歡,期盼找回兩人相處的新鮮感;也有不少人就是單純不想做「家事」?

曾經有很常抱怨老公的人妻,但是也不打算跟老公分開,朋友勸她既然這樣就忍一點,她卻爆氣的說:別再跟我說愛就是恆久忍耐?「我不是不愛他了」,只是看到他會覺得煩,也不知道還愛不愛他,我們就像家人。

如果你也處在這種兩難困境中,不妨試試看卒婚。

醫師建議:愛需要的是「真誠自省」跟「不斷學習」。選擇卒婚的夫妻,無論是分居還是同住,兩人依然維持結婚的形式,也能構築著自己理想的生活樣貌,卒婚除了代表從傳統婚姻畢業,更不失為一種延續婚姻的可行辦法。

雖然戀愛不是必修學分,每段感情的經歷,都是人生成長的養分,從過程中學習兩性關係的相處,將會讓感情走得更長久。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戀愛學分」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