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你所不知道的「阿斗」?|

劉禪給人的印象就是懦弱無能,所以後人都說劉禪是「扶不起的阿斗」。

【三國演義】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人物刻劃細膩,每位文臣、武將都有自己的鮮明特色;其中,蜀漢後主劉禪給人的印象就是懦弱無能,爛泥扶不上牆,所以後人都說劉禪是「扶不起的阿斗」。

劉禪〔207-271年〕,字公嗣,又字升之。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蜀漢最後一位皇帝,史學家稱蜀漢後主,223-263年在位,歷時41年,是三國在位最長的皇帝。劉禪在位期間,他的前半段執政生涯是在諸葛亮、蔣琬、董允等人的輔佐下度過的,有諸葛亮這樣的人物治理國家,有誰會注意到劉禪,所以大家才會忽略他的存在,覺得他是傻的。

諸葛亮臨終時,阿斗問了一個問題:「您死後,數百年後您的子孫怎麼樣呢?」

阿斗很忌憚諸葛亮,這問題無非就是在暗示諸葛亮,萬一你的子孫造反怎麼辦?當下嚇得諸葛亮冷汗直流,這哪是他認識的阿斗,真是藏得夠深?

諸葛亮也非省油的燈,馬上回說:「家有田地,子孫自會自給」,就是這樣一句話才讓劉禪打消了殺諸葛亮後人的想法。

劉禪當了41年的皇帝,作為一位守成的君主來看,這樣的成績並不差,而且算好的,劉禪可是三國在位最長的皇帝。諸葛亮死於西元234年,他死後,劉禪還做了29年的皇帝;劉禪繼位後,其實是很有手段的,就拿諸葛亮去世之後,劉禪在蜀漢高層人事的布局就非常高明,鑑於丞相權力過大,在諸葛亮之後交給誰都不合適,劉禪設立大司馬和大將軍,分別由蔣琬和費禕擔任,蔣琬主管行政事務兼領軍事,而費禕則主管軍事事務而又兼管行政,對諸葛亮的繼承者既重用又建立制度上的製衡體系,可見劉禪的高明之處。

蜀漢亡後,劉禪移居魏國都城洛陽,封為「安樂縣公」,在司馬氏的眼皮底下做了八年的安樂公,最後壽終正寢,若不是智慧過人,恐怕早就命喪九泉了?難怪諸葛亮臨終前會覺得劉禪的傻都是裝的。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