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倒車入庫:老司機口述關鍵點位 |

成為車主後,不少人在馬路上輕車熟路,但一到停車場就膽顫心驚、如履薄冰?停車就像是駕駛中常要接受的大小考。停車不難?難在不只需要對油門、剎車和方向的操作,還考驗你對整部車安全範圍以及行駛軌跡的判斷。車停不好,不但失去面子、影響心情,還會浪費時間甚至讓愛車受傷?那麼,怎樣才能練就一身過硬功夫,做到準確而漂亮的停車技巧呢?

首先,你應該對車輛的一些基本性能和情況有所掌握。例如:車子的最小轉彎半徑大約有多少?如何快速調節後視鏡?倒車雷達是否可靠、有否盲區?輪胎和輪圈的高度有多少,是否容易摩擦到路肩而損傷等等。

基本功就緒,下面我們就向停車場前進。

「非」字形車位攻略法:

說到停車場,最常見的就是「非」字形車位了,也就是要將車子「倒車」入庫。

1、判斷車位是否「合格」,可以的話,則稍微靠近車位。當「前輪」超過車位時,開始小幅度打方向,讓車朝背靠車位的方向駛去。

2、利用可用的通道寬度,儘量將車的位置「擺斜」。這是很重要的一步,目的是要讓車子與車位的「夾角」減小,減小倒車時打方向的幅度。

當車輛「擺斜」到駕駛座左側後視鏡可以看到車位側邊車輛的「邊角」時,就可以開始倒車了。倒車時要觀察左後視鏡,留意左後輪與旁邊車輛的距離,這是倒車過程中出現的第一個「危險點」。

3、當自己車的左後輪越過了左側車輛車頭後,「危險點」就轉移到另一個地方;車子右後角。這時目光應從左側後視鏡轉移到右側後視鏡,判斷尾部與右側車輛的距離是否安全。

當右側後視鏡裡看到自己與兩側車輛之間出現「縫隙」時,說明你已經成功通過了所有危險點。這時就可以繼續打方向,調整車子的後退軌跡,儘量「擺正」入庫。

倒進車位後,還要留意後方的位置,一般後輪頂到限位杆即可,沒有限位杆的則可以參考旁邊車輛。

為什麼在進入車位前要先把車子「擺斜」?

只要在倒車前將車頭稍稍外擺,就可以顯著減少車子後退轉彎的角度,這時就容易做到一步到位,將車成功倒入庫,即使沒能做到,前方也有較多的空間讓你來多「一把」。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