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清囤:祈求在新的一年「轉運」|

「清囤」,就是要打掃神龕〔神位〕及祖先牌位,有除舊佈新之意。

清囤時難免會動到神尊、神明爐、以及祖先龕、祖先爐,所以一般可以請法師或專業師父來辦理,則師父會挑選解除日和安座日來處理,而一般民眾則會於農曆的12月24日「送神日」至除夕這個星期來清囤,當然若是自己處理者,則需要特別注意確定神尊、香爐及祖先龕、祖先爐原本的正確位置,以正確於打掃後可以將神尊、神明爐、祖先龕、祖先爐回歸本來的位置。

清囤可不是單純的桌子打掃而已,也是有步驟跟注意事項?下列簡單介紹一些關於祭拜的方式與注意事項。

清囤時需注意的事項:

1、清理前要先點三炷香稟報神尊及二柱香秉報祖先,雖然是送神了,但仍有「天兵天將」下來,所以仍要慎重處理。

2、需用全新的乾淨抹布或刷子擦拭,或該抹布就是專門處理神龕用的。

3、家裡有「喪事」的不需清囤。

4、千萬不可以將整神尊拿去水洗,只可以用乾淨抹布和刷子輕輕擦拭,也要避開神尊的眼睛。

5、若原本神明爐裡有置五寶不可倒出來,若需要處理香爐,慎重起見需請法師或專業師父處理較為保險,畢竟神明爐、祖先爐是靈依歸之處。

6、盡量不好移動神像的金身、神明爐、祖先龕、祖先爐,若需要將神尊金身請下來清理,需確定當天的日子是解除日和安座日,和注意移回去的位置是正確的。

7、神尊背後的神像,若安神時有開光,則神尊的眼睛一樣不可以擦拭。

8、不一定要在送神日的當天來「清囤」,在送神後的至除夕這幾天有吉日都可以。

9、神明的爐和祖先爐,不可以整個拿起來將香灰倒出來,可以用乾淨的湯匙,將2/3的香灰裝出來,過篩後再將香灰倒回去。

「清囤」除了打掃的用意外,並有祈求在新的一年「轉運」,讓壞運過去好運來、亦藉由「清囤」來檢查家中「神像」是否有損壞龜裂,因為這樣易讓家人生病、運勢不好,若有這方面的問題,需請專業老師處理,等修復再擇吉日重新安座。

「風水學」在中國的文化中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給人深不可測、嚴肅神祕的感覺,令人充滿好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然而,雖然風水學如此博大精深,我們卻可以用平易近人、口語化的方式來「閱讀」風水,因為先讓大家明白後,才能對風水產生興趣,了解其奧祕,並且進一步的學以致用。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居家風水」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