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送神後「清囤」要點 |

農曆十二月廿四日是送神日,送神後到除夕這段期間,可以進行神桌清理,俗稱「清囤」。關於清囤有幾項要提醒的要點如下:

1、神像、香爐、祖先牌位需擺回原本的位置
在清理神像、香爐和祖先牌位時,謹記「不可移動位置、必須放回原位」,若請下來清理,務必要歸位,擺回原本的位置。

2、清囤時先神明、後公媽
清囤順序以神明優先,清理完神像、神明香爐後,再稟告祖先請祂們讓位,接著清理祖先牌位及公媽爐。香爐的香灰若過多,切忌將香爐端起傾倒香灰,民俗上視為是漏財損財的象徵,可以用杓子取出過篩後再放回香爐內維持約八分滿,香腳留三炷即可,其餘放入金爐內焚化。

3、清潔工具要全新
要以全新的刷子、抹布以示尊敬,神明跟祖先需分別使用新的清潔工具。

4、忌用水擦拭神明
擦拭時從頭頂往下,原則上以乾擦為主,若有難以清除乾淨的部分,再略微沾水小心清潔,切忌用力或沾水擦拭神像的臉。

5、迎回祖先,初四接神
清囤完成後,記得迎祖先歸位。大年初四拜拜接神,迎接眾神重返人間,庇佑新的一年順遂平安。

6、若今年家中服喪,忌清囤。

7、制煞物品也可以在這段時間拿下進行清理並重新掛上〔仍建議在白天時段〕,但要小心不要清除掉硃砂。如果屬於每年要過香火的物品,這段期間也可以拿去廟裡過香火。

「風水學」在中國的文化中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給人深不可測、嚴肅神祕的感覺,令人充滿好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然而,雖然風水學如此博大精深,我們卻可以用平易近人、口語化的方式來「閱讀」風水,因為先讓大家明白後,才能對風水產生興趣,了解其奧祕,並且進一步的學以致用。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居家風水」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