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一種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 |

非同質化代幣〔NFTs〕;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認證或憑證。由於其不能互換,非同質化代幣可以代表數位檔案,例如:畫作、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雖然檔案本身是可以無限複製的,但代表它們的代幣在其底層區塊鏈上被追蹤,並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

在2021年3月,英國佳士得拍賣以6,900萬美元售出一項數位藝術品後,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Token〕,簡稱:「NFTs」突然從低調的角落,躍上主流版面。

佳士得售出的其實是一枚NFT。NFT是一種加密貨幣,可以證明買家確實擁有與特定數位藝術品、音樂或其他作品相連結的無形標記。

要鑄造一枚NFT,創作者要先為藝術品建立獨立的紀錄,這套紀錄通常會建在網站上。接著,創作者花一筆稱為礦工費的交易費用,將這些紀錄放上以太坊〔Ethereum〕等區塊鏈。擁有與該交易對應的私密加密金鑰就代表對作品擁有所有權。如此一來,藝術家或收藏家就有東西可以賣了。NFT或許會與某一個版本的作品連結,但通常不包含重製或散佈權。就這點來看,NFT和商業授權並不相同。

長期而言,可能很難證明所有權,因為以網路為基礎的紀錄,恐怕無法永久保存。但是,NFT確實帶來了在虛擬貨幣熱潮之外的價值。藝術家的作品如果可以輕易複製與剽竊,他們就很難過活。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