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認識自己是屬於那種「髮質」|

「頭髮」對一個人的儀容是十分重要的?即使你生得天生麗質,又或者是天生美男子,如果您頭髮受損,變得乾旱毛燥,甚至有頭髮脫落的問題,這樣會令到儀容大打折扣?

頭髮是從「頭皮」長出來的,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多寡,決定了頭皮跟頭髮的性質,理論上油性的頭皮是不會有乾性的髮質,除非過度的清潔吹染燙破壞原有的髮質才會造成油性頭皮上的乾燥髮質,一般而言:頭皮是油性頭髮就是油性,頭皮是乾性頭髮就是乾性。

若要分辦自己是屬於那種「髮質」,頭髮彈力是一個指標。彈性不良的頭髮會較容易折斷及脆弱,我們可以透過步驟來測驗頭髮的彈力。

用兩隻手指夾實一根頭髮,慢慢拉開,若頭髮能夠伸展而沒有折斷而放開指頭時頭髮能慢慢縮回,這表示頭髮彈性良好。如果在拉扯期間,頭髮沒有甚麼延伸而且斷掉,則顯示頭髮彈性不良。

如果您感到容易頭痕,而且油脂分泌較多,例如:洗髮後半天或第二天早上,頭髮已經有油光及黏著感。這代表您的頭皮髮質是屬於油性髮質。頭皮出油問題原因,有可能與荷爾蒙分泌相關,亦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例如:較高油脂食物。

如果您的頭髮看上比較暗淡,沒有光澤,經常發生開叉及捲曲,很多打結情況,這有可能是乾性髮質。乾性的髮質比較難於梳理、毛燥感強,不貼服,而且容易有皮屑。乾性髮質的形成是由於皮脂分泌不足,頭髮角蛋白缺乏水份。

混合性髮質?這種髮質的表現是洗髮吹頭後,髮質會有毛燥感,不順滑,頭髮根部會有油光情況,

經常燙髮、染髮、漂染也會對頭髮造成傷害,已受損的髮質一般較不順滑及毛燥。

什麼是最理想髮質?就是中性髮質,頭髮既不會有油膩感,順滑有光澤。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