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未來黑科技:讓你一次看懂「石墨烯」|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表示:看好碳導管、「石墨烯」等新材料,可能會成為下一波半導體新技術?

石墨烯具有遠紅外線光波,所以能快速導熱,導電性也頗佳,故被科技界寄予厚望。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薄、最堅硬、導電性最好的納米材料,幾乎完全透明,具有很大的應用前景,可以應用到儲能、醫療、電子等各個領域。

在紡織化妝品業已經廣泛使用石墨烯,應用面似乎有遍地開花之勢。打開電視,常看到藝人代言的石墨烯廣告,令人意外原來石墨稀也可用在紡織上?

驚艷之餘,也讓人對被喻為神奇奈米材料的石墨烯,充滿想像空間?

讓消費者好奇,究竟是不是噱頭?到底添加了石墨烯有何神奇之處?

石墨烯具有遠紅外線光波,所以能快速導熱,還可蓄熱保溫;加上導電性佳,可促進血液循環。

實際上,石墨烯廣泛運用在紡織業,已是不爭的事實。

不只紡織業者,就連化妝品業者現在也把腦筋動到石墨烯上。生技業者研發的面膜布料,就採用傳導性佳的石墨烯製成。

有些使用過的消費者說:「使用石墨烯面膜好像做臉一樣,能夠將精華液完全導入皮膚吸收,用完皮膚都會發亮。」

目前石墨烯用在服飾、面膜與運動用品上,只能算是小菜一碟。接下來,包括電池、第三代半導體、國防工業等等先進科技應用,若能突破生產良率與高成本的瓶頸,就會有更大的商機正在等待著石墨烯。

正因如此,包括美國IBM、韓國三星、中國華為、德國賓士、拜耳等國際大廠,早就投入相關產品和先進石墨烯電子元件的研發,而在台廠也不落人後,像是三晃和久宏鑫等業者,也積極投入石墨烯薄膜和石墨烯基化合物的研發與量產製造,就連科技部也正與學研機構合作開發石墨烯製程技術。

不只科技大咖想用在電池儲能應用上,就連半導體教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都看好石墨烯的前景。「雖然自台積電後,半導體業還未出現重大創新,但我看好碳導管、石墨烯等新材料可能會成為下一波半導體新技術?」張忠謀曾公開說。

石墨烯被喻為神奇的奈米材料,硬度是鋼的100倍,厚度僅有1個碳原子,傳導速度比矽更快,有機會成為取代矽材料的替代品之一。

為了擺脫美國政府對於曝光機的控制,中國產官學界似乎把張忠謀的話給聽進去了。因為中國不僅擁有全球80%的石墨礦儲量,也占全球每年過半的產量,具有發展石墨烯產業的先天優勢。

台灣在切入石墨烯複合材料應用的腳步,雖然相較於美、中、韓、日來得慢,台廠仍積極搶進,三晃與美商安固強合作;久元電子子公司久宏鑫則引進國外的石墨烯CVD成長技術,在台灣建立第一座8吋石墨烯CVD爐。

但石墨烯並非僅追求量產即可,還要短時間將殺手級產品整合進來。

從紡織、化妝品到半導體、國防工業,全球石墨烯的研究正遍地開花,台廠能否搶得先機卡位成功,將考驗業者們的智慧與經營功力。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