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有記憶」的免疫細胞 |

疫苗就是將病原菌,製成不具傷害力,但仍保留病原菌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特性的一種形式。當人體接種疫苗後,便會在免疫系統留下「有記憶的」免疫細胞;若人體再次接觸到同一種病毒時,免疫系統便會依循其原有的記憶,產生有效的抗體阻止病原菌傷害。

RNA疫苗,又稱mRNA疫苗,是一類藉由導入病原mRNA或癌細胞mRNA,而使人體細胞產生抗原,進而引發適應性免疫應答以達到免疫效果的新型疫苗。RNA疫苗的核心成分為編碼抗原的mRNA分子。一般來說:這些mRNA分子由固體脂質奈米粒等特殊載體包裹,既起到保護相對脆弱的RNA分子的作用,也有輔助這些RNA分子進入細胞的作用。

相比傳統疫苗,RNA疫苗成本低、生產效率高,且能同時誘導細胞免疫與體液免疫。因RNA疫苗可做到無細胞生產、且生產時無需導入有毒化學品,加之製造速度快,受微生物污染的機會也相對較低,RNA疫苗的安全性相對較高。另一方面,目前對RNA疫苗的長期副作用了解相對較少,RNA疫苗亦有導致自身免疫的風險。在RNA疫苗的臨床試驗中,有一些受試者產生短暫的強烈不良反應。但研究者認為與前者不同,這種短暫的不良反應,可能的來源則是由作為載體的固體脂質奈米粒導致。

研究顯示:由輝瑞、莫德納開發的mRNA疫苗,能引發人體持續性的免疫反應,有機會提供長達數年的保護力,甚至終身。

這意味,接種mRNA疫苗的多數人可能不需施打追加劑量。但是,前提是:新冠病毒未來的變異程度不可過大。

此外,研究也顯示:接種疫苗前就曾染疫且自行康復者,即使出現大幅變異,評估也不需追加疫苗。

疫情終將過去,我們將會更加強壯

這次防疫對全台灣,乃至於全人類,都是一場未知的挑戰,考驗著我們每個人的智慧,也考驗著我們通力合作的能力。在祈禱疫情盡快結束的同時,小畢在此:誠摯為您提供支持與服務,希望當世界從瘟疫痊癒,我們不只會恢復健康,還將變得更加強壯。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