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藏在味道裡的鄉愁 |

在梅縣人的喜慶宴席,或者日常的家宴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籠熱氣騰騰的肉丸子;「開鍋肉丸」,味道純正,肉香味濃,保留了豬肉的原香原味,既有韌性又很爽脆,吃起來別有風味。

對於梅縣人來說,開鍋肉丸不僅是一道家常菜,也是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更是保留在歲月之中的記憶和鄉愁。

開鍋肉丸,要數梅縣「丙村鎮」的最為正宗,該鎮的每家每戶都能做得一手美味的開鍋肉丸。

丙村鎮古時稱「扁村」,一説因「扁」與「丙」諧音,後改稱「丙村」;丙村鎮是中國
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下轄的一個鎮,位於梅江與石窟河的交匯處,總面積約171平方公
里,常住居民人口約為45OOO人,丙村金柚和丙村肉丸尤其出名。


丙村開鍋肉丸的製作技藝,已有80多年的歷史,已被列為梅州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案。

開鍋肉丸的做法簡單,只有四道工序

準備材料:
豬花脊肉、魷魚絲、香菇、蝦米、木薯粉

製作方法:

一、選材是關鍵,豬肉選取豬前隔上方赤肉,俗稱豬花脊肉或「髻頂尖」。
二、將肉切成厚薄均勻、大小適中的碎粒,切成筷子頭般大小最佳。
三、在肉末中加入木薯粉、魷魚、蝦米、蔥花、以及調味料,攪拌均勻,捏成圓丸子。
四、揉製成型的開鍋肉丸裝盤,大火蒸上20分鐘,即可出鍋。

為什麼叫「開鍋」?意思就是:開鍋後要趁熱吃,這樣才能嚐到最新鮮、口感最好的開鍋肉丸。

一顆看似簡單的開鍋肉丸,飽含製作師傅的用心和技藝,也呈現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價值,更是梅縣人藏在味道裡的「鄉愁」?

當我們坐下來,並沉浸在誘人的味覺融合中。一系列的美食佳餚,使用當季的新鮮食材,每一道餐點都能讓您感到滿足。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飲食文化」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