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股利型的「被動收入系統」|

如果你希望10年後,每年可以領到10萬元股利,來代替薪資所得。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建立每年可以配發10萬元股利的「被動收入系統」為目標,因此把股票視為「資產」,買進的是能配發優渥股利的「好公司」股票。若股利以先前所提的7%殖利率為基礎,每年要領到10萬元股利所需要的股票資產為10萬÷7%=1,428,571元,大致上需要143萬元。

然而,好公司也可能會有經營績效表現不佳的年分〔例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配發的股利減少;另一方面股市多頭期間會讓股票市值膨脹、股市空頭期間則會讓股票市值縮水。為了消弭上述的變動因子並確保每年可以領到10萬元股利,累積〔存〕170萬元股票資產作為被動收入系統的標,這樣一來,即使遇到某年度的平均股利殖利率只有5%,依然可以領到10萬元股利。

有別於大多數人追求一張股票「賺」了多少錢,我們把房地產的概念運用到股市裡。我們把每張股票當成一間房子,每張股票都可以收到房租,只是真正的房東是每個月收租金,股東則是每年收一次股利,但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買了某家公司12張股票,就等同你每個月都能領到房租。而我領到的房租〔股利〕1塊錢也不會花掉,雖然資金也許不足以買房子,但可以買小套房,這樣一來,小套房也開始加入收租金的行列。

當你買了房子,雖然房價或多或少會有些波動,但你卻不會每天上網查房價,也不會天天問房仲你的房子現在值多少錢,除非哪天這個區域房價漲到某個水準、值得脫手轉賣,否則你就安心當房東領房租,自在悠閒過生活。

我們把股票當成房子來看待後,買股票就像買房子一樣慎重,在選擇房子時,會注意它的生活機能、地理位置、建商、建材、附近的出租行情及未來的增值空間等。因此,我們的股票就是「不動產」,特別是「零成本股票」更是名符其實的不動產,成為我被動收入系統裡的成員,為我們帶來源源不絕的現金流〔股利〕。

目前大致上已了解零成本股票的原理,為了讓有興趣者在執行時有參考依據,我們把零成本股票的完整輪廓與建置方法整理如下:

來自公司每年配發的股票股利

股利再投入所購得的零成本股票
所謂股利再投入,是指:在領到股利後,把股利原封不動、全數再拿去買股票。

之前提過,再買原公司或其他好公司的股票都可以,此外價格低於歷史均價即可,不一定非要等到歷史相對低點。

三成波段價差留下的零成本張數股票

以三成波段價差利潤購買其他公司股票

在賣出股價上漲達三成波段價差的股票後,如果當初買進的張數太少,所產生的價差利潤可能不足以留下任何零成本股票。此時就全數售出後,回收本金,再把賺到的波段價差金額拿去購買其他單價較低的股票。

我們每增加一筆零成本股票,就如同多增加了一條支流,當零成本股票的支流越多,將有助於河流的拓寬,平均流量也會增加,讓股票資產挹注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在投資最初期所存〔留或買〕的零成本股票,幾乎讓人感受不到它的存在,第二年開始配發股利時,因為只有零星股利,所以還是沒有什麼感覺。眼看著別人在股市裡殺進殺出、忙得不亦樂乎,而且好像還比較有賺頭,一再動搖你的投資信念〔有些人真的就放棄了〕。

然而等到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之後,複利效果讓錢滾錢、利滾利,屆時你的資產及每年領到的股利,會突然大到讓你很有感,就像才幾年沒看到親友的小孩,轉眼間已長大到讓你幾乎快認不出來一樣。相似的,開心農場也是需要從荒蕪開始悉心灌溉,當你看到雞鴨成群、枝枒茂密、農產豐收時,你的內心將感到無比踏實。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