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在經過數十年的相處 |

「離活」指的是「為了離婚而進行的活動」,近年在日本社會也引發廣泛討論,例如:事前確認房屋、財產的分配等等。換句話說:就是為了踏上「離婚」,預作設想跟準備。

從近年的日本演藝圈也能略窺這些危機。包括:男模岡澤高宏和演員廣末涼子、因演出《多謝款待》相識的渡邊杏與東出昌大等夫妻,都因為不同原因,最終導致婚姻走向終點。除了粉絲大歎可惜,也讓「離活」需求更加被重視。

除了結婚、離婚,有第三種選擇嗎?

最近,在日本的熟年夫妻之間出現了「卒婚」風潮,意即「從結婚的階段畢業」。

這些夫妻在兒女離巢獨立後,決定分開而居〔但不一定是分居,也有可能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雖然沒有進行法定的離婚程序,但彼此互相保持距離、也互不干涉。日本作家杉山由美子形容:卒婚就像是「婚姻關係的第三章」,跳脫了以往婚姻關係的束縛,以家人之名互相扶持。

根據日本的調查,40至64歲的夫妻中,有超過半數以上對「卒婚」抱持正面態度,甚至60歲女性有將近8成〔78.7%〕支持卒婚觀念,與其吵得不可開交,最後鬧得分居下場,「卒婚」反而是雙方經過積極對話,最後共同討論出來的決定。

人們在各種關係中,不斷地尋求別人的認同,也渴望得到認同,但真正的「自己」反而因此迷失。老夫老妻在經過數十年的相處後,決定充實人生的後半場,分別追求各自的道路,因此,卒婚也成為了現代婚姻關係中「不離婚的幸福選擇」。

雖然戀愛不是必修學分,每段感情的經歷,都是人生成長的養分,從過程中學習兩性關係的相處,將會讓感情走得更長久。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戀愛學分」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