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你出門帶幾個口袋?|

跟年輕同事談話時,常常提醒他們:「出門,請多帶幾個口袋。」口袋只是個形容,意思是每天出門一定要準備幾個口袋,多多少少裝一些東西回來。

會這樣提醒,其實是有感而發?由於工作忙碌,經常有一些很好的活動或論壇,想參加卻沒時間。這時,若有同事出席,每當他們回到辦公室,總非常期待地問他們:有什麼收穫?例如:有沒有發現有趣的題材、觀點或故事?有沒有認識什麼值得挖掘的人物?或未來可以請教的專家?與外部合作的機會等等?

但經常得到的回答是:「我覺得還好耶,沒什麼特別的」或「沒有什麼可以寫的,講得都是老東西,沒什麼新東西」等。此時,總感到失望,有感而發地說:「出門,請多帶幾個口袋。」「怎麼會一點收穫都沒有?如果我去,一定會帶東西回來。」但我知道,同事可能都不太服氣吧?

回想還在擔任外勤工作時,就很愛參加活動或論壇,總是能從中找到值得認識的人、聽到不錯的觀點、深入了解各項議題,發展為很棒的報導題材,最後還能贏得許多新聞報導獎。只要能認識一個值得認識的人、得到一個觀點、了解一種論述、聽到一個故事等,就沒有空手而回,就很有價值。

即使到今天,要肩負管理責任,也常常提醒自己,每次出門一定要準備幾個「口袋」。一個口袋裝短期內就要使用的知識與資訊、一個口袋裝人脈、一個口袋裝未來的機會,可以是報導題材或業務合作機會。如此循環,樂在其中。

這篇文章不談時間管理的技巧,例如:待辦清單、時間區塊,而是談一個「原則」:刪去法。把低價值的工作直接刪掉,不就多出許多時間嗎?真的讓人茅塞頓開。但什麼是低價值的工作?誰來界定?如何界定?到底是做的事情,不具備價值?還是做的人,沒有把事情的價值做出來?我覺得兩種情況都可能存在。

有時候請同事做某些事情,他們無法做出成效與價值來,反而會不斷說服我,做這些事情不具價值,還很花他們的時間。我就得花時間說服或帶頭做典範,把價值做出來。這跟多帶幾個口袋出門的意思是一樣的。很多人出門空手而回,但誰有辦法在口袋中多裝一點回來,就為工作尋找到了意義,價值自然展現。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