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解讀行情翻空的藝術 |

怎麼樣才能掌握飆股行情又不受傷?投資達人認為:在操作強勢股之餘,還得懂得解讀行情翻空的藝術,「寧願少賺,也不願被長套」、「賺多賠少,提高投資勝率」才是獲利王道。在此,他大方分享挑選強勢股,大賺波段行情的觀察步驟與出場策略。

1、大底出現大紅K三線多排

首先,在挑選標的上,建議:投資人先注意熱門、題材性強的族群,再縮小挑強勢股的範圍,以近期獲利佳、外資法人相對青睞的熱門紡織族群為例,在高價股的帶動下,低價紡織股也能扶搖直上?就漲幅近倍數來看,就曾出現許多強勢股的發動訊號。

對於短線投資人來說,K線組合是一大觀察指標,例如說:大陽線是K線中最明顯的漲勢訊號,尤其當股價在整理一段時間後,在底部出現帶量大陽線,成功突破頸線、並成功站上趨勢線可視為多頭訊號,但若發生在高檔,就該提防主力拉高出貨,不宜再追高。

此時,短中長均線「三線多排」,也就是5日、10日、20日線呈現多頭排列,並且向上擴散,搭配成交量持續放大,伴隨著價量齊揚走勢時,更是明顯的多頭發動訊號。尤其當K線出現向上連續性的跳空缺口,或單日上漲跳空缺口3日內不補回者,股價強勢走高的機率也相對大增。

2、價量齊揚法人連續性買超

「有量才有價」,價漲量增是多頭象徵,沒有量而股價上漲的高檔「價量背離」,則需提防虛漲或誘多;相反地,當股價持續下跌,若量能不縮反而持續放大,除非低檔換手成功,否則將有機會繼續走低探底。

除了看量價關係,外資、投信、自營商等3大法人的籌碼變化,也能作為強勢股發動的觀察訊號之一,尤其是受到外資、投信力捧的個股漲勢更為犀利,都是經典例子,因此除了價量變化,「法人連續3日買超」的標的,亦是股價最具漲相的觀察重點。綜觀台股最常出現築底後的攻擊型態,包括有一字底、U型底、圓形底、V型底等型態,股價突破上升楔形、上升旗形,也是台股較常見的股價向上強勢發動的型態。

3、帶量突破頸線型態確立者

至於一檔強勢股該抱長還是抱短?可把握「短線看日線,中線看周線」的原則;想掌握中期波段強勢股,就得日、周線一起觀察,觀察該檔個股的日線起漲後,對照周線當週是否也是出現帶量長紅,若當周量呈現溫和成長時,代表該檔股票多頭走勢不變。

然而歷史經驗會告訴我們:「股價漲多往往就是最大的利空」,這些法人青睞的「明星股」也可能因為漲多,反手成為外資的提款機,若破線不懂得即時出場,「盈轉虧」的風險也不容小覷。某股曾經倍數大漲至波段高點99元附近,但才短短1個月的時間,就隨大盤下修一路崩跌至最低點60元,大跌4成就是「強轉弱」的經典案例。所以「技術線形會說話」,尤其操作強勢飆股時,一旦出現線形轉空或破線時,就要有勇敢出場的智慧,切記「高處掉下來的刀子不要亂接」,胡亂「攤平」將可能擴大損失,唯有留得銀彈,才能再戰。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