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關於新冠「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就是採集喉嚨或呼吸道檢體,測到病毒存在,但此人卻沒有症狀出現。可能從頭到尾都無症狀出現,也可能只是處於潛伏期中,未來會發病。

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有下列4類型

處於前驅期、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者,一般是3~7天,此時間內無症狀,但已是感染,3~7天後出現發燒、咳嗽。

感覺身體不適,出現疲勞、欲睡、肌肉痠痛、鼻咽喉不舒服等,病毒檢測核酸呈陽性,屬於症狀輕微的感染者。

檢測出來呈陽性,經過一段時間還是沒有症狀;並做血清的抗體,用兩個共同檢測。假如經過第2次檢測還是陽性,是無症狀感染者。

極少數的無症狀感染者,連續多次檢測出來的核酸都呈陽性,且沒有產生抗體,是「病毒攜帶者」,可能並未感染,但攜帶病毒。

一樣感染新冠病毒,為什麼無症狀者沒有出現症狀?

在被傳染新冠病毒後,要產生症狀需具備2條件;足夠致病的病毒數量、感染者免疫力相對低下。

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是因為病毒數量不多,且免疫系統較強,因而沒爆發症狀。值得注意的是,無症狀感染者仍然有機會快速改變、轉為重症。發病後5~10天是轉重症關鍵期,應加強注意。

無症狀者可能帶來哪些隱憂?

無症狀者是很大的潛在傳染源,能逃過「體溫」篩檢的關卡,使得病毒可以持續隱匿於人群裡趴趴走。假如人群中持續存在無症狀感染者,新冠病毒勢必難以完全根除,且病毒為了生存也會持續變異。因此,不可輕忽無症狀者的傳染威脅。

目前,新冠肺炎的無症狀傳播還有許多未知數,民眾也不需過度驚恐,因為無症狀者未咳嗽,所以沒有飛沫傳染途徑風險;且理論上未發病,病毒量也會相對較低,傳染給他人的機率也就降低。專家認為:除非遇到超級的無症狀傳播者,不然對於社區、群聚的影響,沒有一般感染者傳播那麼嚴重。

無症狀感染者需要治療嗎?

九成的無症狀者約2週就會清除掉病毒。不需給予藥物,自己就會產生抗體清除掉病毒。目前,國內外處理無症狀感染者方式,還是得進入醫院負壓隔離病房,避免傳染給其他人或沾染到環境中。基本上不採取特殊治療,靠無症狀患者的自身免疫力,將病毒清除乾淨,三採陰後解隔離。

專家提醒:無症狀感染者就算隔離14天,之後還是可能帶有病毒,將病毒散在社區,傳染給他人,尤其是感染肺疫病毒前5天及後5天,是病毒最容易傳染人的危險時刻,5天過後,病毒傳染性就下降了。研究顯示:無症狀者的傳染期甚至可能「長達21天」。

因此,無症狀感染者一定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尤其是從高風險地區回來或有需要提早解除隔離者,最好在解除隔離前,做病毒核酸檢驗,如此對家人及工作、社區民眾較有保障。

面對無感染者民眾如何自我防護?

無症狀感染者很難全面掌控,唯有靠「嚴格的社會隔離」阻止病毒傳播。呼籲民眾對無症狀感染者,要保持一定的距離。

無症狀個案有可能造成大規模傳染,在容易被無症狀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風險場所,包括醫療機構、長期照護機構、郵輪、移工、外籍人士較多的職業與場所及其他短距離接觸場所,要做好防疫措施,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民眾仍必須持續落實自我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及維護好自己的健康,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並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健康問題,及早治療,也有助靠自己的免疫力,擋住病毒。

疫情終將過去,我們將會更加強壯

這次防疫對全台灣,乃至於全人類,都是一場未知的挑戰,考驗著我們每個人的智慧,也考驗著我們通力合作的能力。在祈禱疫情盡快結束的同時,小畢在此:誠摯為您提供支持與服務,希望當世界從瘟疫痊癒,我們不只會恢復健康,還將變得更加強壯。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