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清冠一號的藥材皆「偏寒」|

「臺灣清冠一號」係以明代《攝生眾妙方》所輯之「荊防敗毒散」為處方基礎。原方由「荊芥、防風、柴胡、茯苓、桔梗、川芎、羌活、獨活、枳殼、甘草、生薑」等藥材組成。吳又可《瘟疫論》及戴天章《廣瘟疫論》提出,欲幸涼發汗「荊防敗毒散」為可用之方。

這款中醫複方針對肺部熱症(發炎)、肺部風邪和風熱很有效,不僅適用於染疫的患者,如果擔心染疫或是想強化免疫力,都可以找中醫師諮詢,醫師會根據患者個人狀況來調整各個藥材的分量比例。

時疫貴解其邪熱,而邪熱必有著落。方著落在肌表時,非汗則邪無出路,故汗法為治時疫之一大法也。但風寒汗不厭早,時疫汗不厭遲。風寒發汗,必兼辛溫、辛熱以宣陽;時疫發汗,必兼辛涼、辛寒以救陰。幸涼發汗,則荊防敗毒散之類是。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考量瘟疫治療之臨床需求,依照「病邪入肺化熱」為COVID-19患者臨床主要表現,進行組成調整與精緻化,重新組成十位藥材之新複方。為求對抗疫情全球擴展之需求,務必達到「高效、便捷」,因此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成分及生物活性監控下,授權由GMP藥廠製成濃縮細顆粒劑,可直接以溫水沖服。個別患者依照病情需求,也可以由醫師加其他配方顆粒藥物調劑使用。

中醫師表示:清冠一號藥方的多個藥材都「偏寒」,是針對有發燒症狀的患者的,如果沒有發病的人服用,對身體不但沒有好處,反而還有可能會越吃越糟糕,導致身體狀況變糟糕,甚至讓免疫出現漏洞,對抗疫更不利。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年紀不同,在藥物的劑量上也會有所調整,因此建議還是要找合格的中醫師「對症下藥」才是。

根據研發單位發表在論文上的記載,以及衛福部中藥許可證的公開資訊,清冠一號的方劑組成為:

黃芩五錢
魚腥草五錢
栝蔞實五錢
北板藍根五錢
厚朴三錢
薄荷三錢
荊芥三錢
桑葉三錢
防風二錢
炙甘草二錢

以上藥材以1000毫升水,煮沸濃縮至300毫升。此為單一成人患者的每日劑量。

雖有公開的實驗配比,但清冠一號藥材準確比例仍為商業機密,需以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技術轉移認證為準。此方劑為處方藥,官方與中醫師並不建議民眾自行抓藥服用,須經醫師診斷判斷才能處方使用。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