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求職面談必問的一題 |

成功的企業除了要有具備遠見的領導人,還要有優質的團隊。因此找對人才,是企業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到底什麼樣的員工特質最重要?

馬斯克曾在一場訪談中表示:「我的員工可以沒念過大學,甚至沒念過高中。」

比起學歷,馬斯克更重視員工是否具備長才,因此他在面試時,會試圖了解求職者過去的經驗。他認為,「如果能找到與其長才相關的成就,那麼就可以期待他在未來繼續發揮。」

但問題來了,求職時,每個人都可能在面試場合撒謊、吹噓自己多厲害,往往等到求職者正式入職並工作一段時間後,雇主才能真正知道員工有多少本事。

面對吹噓的求職者,馬斯克公布了自己的面試妙招,他說他每次與求職者面談,必定會問一題:

「請你告訴我你遇過最棘手的問題,以及你如何解決那個問題。」

馬斯克表示:他期待聽到求職者仔細分享那個問題是什麼,以及他如何一步步解決問題。「真正解決問題的人,講得出細節,他們知道解決問題的關鍵是什麼。」馬斯克要的是證據,如果求職者能清楚說明自己如何解決一個棘手問題,代表他真的有料。「真正遇過棘手問題的人,絕不會忘記當時痛苦的情況。」

不對稱資訊管理原本用於檢察偵訊,調查人員會要求嫌疑犯說明事件細節,並在說明的過程中觀察對方講的是不是真話,而且可以從言談中找到一些可以詢問佐證的證人。

使用這個技巧的面試官必須注意,重點在於讓求職者講越多細節越好,從細節中判定對方是不是誠如自己所說,是實際經手某件事的人。

如果發現對方有所保留,或是針對某些細節含糊帶過,一方面可能是愧疚使然;另一方面是,他們擔心自己提供更多的訊息,可能會導致謊言被拆穿。因為那些真正有經驗的人,可不會用三言兩語隨便講完自己的成就。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