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其實這才是幸福的泉源 |

在高鐵上,坐我後面的人小聲在講電話,後來聲音逐漸大起來:「我辛苦賺錢給你去念書,不是要你去修什麼阿哩不達的課,幸福為什麼要修?你有書念就是幸福,哪裡還需要花錢去學?」

人的眼睛可以閉上不看,耳朵卻無法關掉不聽,我只好站起來去上廁所。

回來時,那人正好抬起頭,跟我打了個照面。我一看,認識,但不熟。他也想起我是個老師,便立刻問我:耶魯不是很有名的大學嗎?為什麼會開「幸福心理學」這種沒什麼意思的課?

原來他的女兒這學期搶上了這門秒殺的熱門課,很高興的打電話回家向父母邀功,不料爸爸覺得這種課是營養學分,不值得修,兩人起了爭執。

以前大學很少開這種課,但是最近漸成趨勢。一個原因是現在人愈來愈不快樂,焦慮、憂鬱、精神方面疾病大幅上升。美國大學健康協會調查發現:有12%大學生想過自殺、87%學生覺得壓力超越他們負荷、43%說他們沮喪到無法正常運作;英國針對100所大學、38,000名學生做調查:發現三分之一學生有嚴重心理問題,有一半考慮過自我傷害。

這現象在成人中更嚴重,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發現: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過去的45年中,自殺率上升了60%;連台灣青少年自殺率也創20年新高,每10萬人中,有4.4人自殺。有些學校開始開設「幸福人生」或「生命的意義」的課程,希望未雨綢繆,早早告訴學生生命的目的和意義,免得將來遺憾。

我勸這位爸爸先上網看一下課程內容,或許他女兒有需要?

目前主流文化價值觀,是建立在物質層面上,因為缺少精神支柱,空虛、孤獨和寂寞便隨之而來。很多人不了解,最想要的東西,其實不見得是真正對你好的。

美國研究發現:只要年收入超過75,000美元,後面多加個零帶來的快樂,比不上口袋裡只有10塊錢時突然撿到100元那般快樂;一個贏了千萬元樂透獎的人,第二年的快樂指數降到6.7,比一般人的6.5只多0.2而已。容貌更是鏡花水月,它隨時光褪去,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追求它只會愈來愈沮喪。

真正的快樂來自幫助別人時,內心的喜悅,《道德經》說:「既以與人,己愈多。」

「有形的東西愈用會愈少,但是無形的東西卻愈用愈多,坐吃山會空,智慧卻愈用愈聰明,慈悲心愈用愈大。」

快樂一定要有意義,沒有意義的快樂不能持久。

現在年輕人不知道職業〔job〕、事業〔career〕和志業〔calling〕的差別,因此會迷失在事業帶來金錢和地位假象中。一個人若能找到自己的志業,那麼不論物質報酬有多少,他的人生是滿足的。

生命只有在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做一個被需要的人才有意義。擇一事,做一生,惠眾生,聽起來好像老套,其實這才是幸福的泉源。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