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我們與生俱來的「優勢」|

請看看下列數字,並大聲地念出來:〔4、8、5、3、9、7、6〕

好,現在轉過頭去,花20秒把這串數字背起來,再大聲說出來。

如果你是以「英語系」為母語者,正確無誤說出來的機率約是一半。然而,你若是「華語系」,幾乎每次都可答對。為什麼呢?

在人類大腦中,負責語文訊息短暫儲存的聲韻迴路部門,對聲韻和語言訊息的保留大約是兩秒。因此,我們在兩秒內複誦的訊息都很容易記起來。

由於中文數字的發音非常簡短,在兩秒內就可念完〔4、8、5、3、9、7、6〕這串數字,但以英語為母語者,常常說一個數字就要耗掉一、兩秒。

神經學家解釋說:中文數字發音極為簡短,大多數的數字可在不到1/4秒的時間說出來〔例如:4、7〕,而英文數字four、nine則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大約是1/3秒。因此背誦一串數字,用英語比說中文需要更長的時間。

世界上的語言很多,有拉丁語、阿拉伯語、中文、英文、希伯來文等,數字構音速度和記憶廣度大有關係。構音速度最快的就是「廣東話」,香港人的數字記憶超強,一次可像連珠炮般背出十個數字。

西方語言和亞洲語言的數字命名系統,有很大的不同。例如:14、16、17、18這幾個數字的英文是:fourteen、sixteen、seventeen、eighteen。有人或許會認為,11、12、13、15應該是:oneteen、twoteen、threeteen、fiveteen,但並非如此。這幾個數字正確的說法是:eleven、twelve、thirteen、fifteen。

同樣地:forty〔40〕、sixty〔60〕看起來和four〔4〕、six〔6〕有明顯的關聯。至於fifty〔50〕、thirty〔30〕、twenty〔20〕,發音似乎和five、three、two有點像,但還是有一段差距。

雖然大於20的數字,我們會照一定的規則,先說十位數,再說個位數,例如:twenty-one〔21〕、twenty-two〔22〕;但11至19的數字,我們又倒過來,先說個位數,再說十位數,例如:fourteen〔14〕、seventeen〔17〕、eighteen〔18〕。可見英文的數字命名系統很不規則。

相形之下,中文、日文、韓文的數字說法都很有規則,而且合乎邏輯,例如:中文的二位數「11」、「12」、「24」,都是先說十位數,再加上個位數。

因此,亞洲兒童學算術要比美國小孩快。一般四歲大的中國兒童就能從1數到40;而同年齡的美國小孩只能數到15,大多數孩子要到五歲,才能數到40。換言之:以基本數學能力而言,美國小孩要比中國小孩落後一年。

如果你叫任何一個以英語為母語、7歲大的孩子做這樣的心算:37+22,那孩子必須先把聽到的數字轉化為阿拉伯數字:37+22,然後再進行計算,個位數加個位數,十位數加十位數,算出答案為59;如果你要一個亞洲孩子做同樣的題目,他一聽就可以立即進行計算,不必轉化為阿拉伯數字。

對東西方文化差異做過不少研究的心理學家說:「亞洲的數字系統讓人一目瞭然,他們對數學的態度也和西方人大不相同。」

亞洲兒童不只是死記硬背?我們發現他們還會做類型或樣式的辨認、分析,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而且認為這樣運算很合理。就拿分數來說,如3/5,英文的表示法為:three-fifth,但中國人說:「五分之三」,已會區分「分母和分子。」

由於數字命名系統的語言結構笨拙,加上基本規則看起來沒什麼道理而且複雜,西方孩子到了小學三、四年級就更討厭數學了。

相形之下,亞洲兒童對數學沒有這種困惑。他們的腦袋可以暫時儲存更多的數字,要做計算也比較快,例如分數在他們語言的表達法和分數的意義完全一樣,他們就比較喜歡數學,因為比較喜歡,就願意多努力、多上課、多做題目,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換言之,以數學而言,亞洲人有與生俱來的優勢,而且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優勢。

多年來,來自中國、台灣、韓國或日本的學生,或是那些國家移民的孩子,在數學上的表現,遠比西方國家的學生要來得好。一般以為,亞洲人天生數學能力就強。

心理學教授甚分析人種智商差異的演化基礎,認為:智商和「生存環境」有關?東亞地區的人民因天氣寒冷、求生不易,在演化的驅力下變得比較聰明,才能生存下去,因此亞洲人的智商比較高。

我們也發現:西方小孩數學能力不如亞洲兒童。一個人要是微積分和代數很強,必然是聰明使然。但我們也可從東、西方的數字命名系統看出端倪;數學能力的好壞可能也有文化根源。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