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一種風靡街頭小巷的美食 |

梅州客家人有一種早餐文化。早上來一碗新鮮的手工麵,再加一碗新鮮的豬肉或豬雜湯,配以枸杞或香菜等簡單的食材,吃的就是「鮮」的味道。

位於廣東的「梅州」,這座城本是客家民系的主場,梅州客家人民發明了一種風靡街頭小巷的美食:「腌麵」。腌麵因其製作便捷,香滑飽口的特點,成了幾乎每個梅州早餐鋪的鎮鋪早點。在梅州,只要說「吃早餐」,大家便會想到腌麵。因此,腌麵自然而然成了梅州的代表性食物之一。

【梅州腌麵】

「腌」、類似於「拌」,即把調料加入熟食中攪拌均勻的做法,而不是大家所熟知的「醃漬」。腌麵的麵身一般採用的是生麵〔一種易熟的鹼水麵,過沸水半分鐘即可〕,佐料為蔥花蒜蓉香油等。蒜蓉爆油加入食鹽味精後,拌入煮熟瀝乾的生麵中,最後撒上蔥花就可以食用了。

腌麵最正宗的吃法,是搭配一碗香噴噴的三及第湯了,吃一口麵,喝一口湯,再夾一塊豬肝粉腸塞進嘴裡,又香又解膩?

【三及第湯】

三及第湯是一道客家傳統湯品。在科舉取仕時代,狀元、榜眼、探花為殿試頭三名,合稱「三及第」。後人用「豬肝、瘦肉、豬肚」這三種食材比作三及第,三及第湯由此而得名。客家人將三及第配上枸杞葉、鹹菜等輔料,再加上幾滴酒糟,便做成了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三及第湯。

當我們坐下來,並沉浸在誘人的味覺融合中。一系列的美食佳餚,使用當季的新鮮食材,每一道餐點都能讓您感到滿足。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飲食文化」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