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浪費一個自己不能住的房間 |

想清除雜物,首先要做出取捨,而要做出取捨,首先得定義何謂「雜物」。雜物就是「讓人笑不出來的東西」。有下面幾種:

01、不喜歡的東西。
02、不想要的禮物。
03、用不上的東西。
04、待修理的東西。
05、傷感情的東西。

06、長期借放的東西。
07、瑣碎的小玩意兒。
08、難纏的文件和紙張。
09、無形的雜物。
10、多餘的房子和空間。

很多人買東西不是因為100%百喜歡,而是勉強將就,或覺得價格太低、不買可惜。例如:口袋不夠深,所以買個次級品回來湊合著用;大減價時衣服比抹布便宜,所以忍不住買幾件湊合著穿。正因為如此,所以用的時候不怎麼珍惜,壞了也不特別感到難過。經常使用這些和自己不相襯的東西,久而久之,品味很可能會越來越糟。

喜好的改變,也會使東西淪為雜物。原本能接受的,現在卻怎麼看都不順眼。花不溜丟的衣服穿久了,決定改走素雅風格。奢華貴氣的寢具用膩了,決定改走簡約路線。年紀變大後,開始覺得按摩椅遠勝設計師單椅。重視健康後,開始覺得玻璃容器要比塑膠容器安全。隨著人事時地物的變化,我們的偏好也會跟著調整,而不符合當下價值觀的東西,自然成了過時又礙眼的玩意兒。

為了湊數而亂買的東西,也是家中雜物的亂源之一。明明不想讀,但消費滿888才能使用網路書店的折價券,於是多挑了一本原本不想買的促銷書。明明不想穿,但消費滿5000就能獲贈可愛的咖啡杯,於是多挑了兩件根本不需要的小背心。無論亂買的理由是貪小便宜還是著了贈品的道,這些額外花錢買進的東西,或多或少已經稀釋了你占到的便宜。

若想避免上述情形,千萬不要「買了再說」。正確的做法是沒事少逛街,有需求才進商店。購買時,建議以重質不重量為原則。舉衣服為例:三件次級品的價格或許就能買到一件更好穿、更耐看的高級品,犯不著退而求其次,還讓它們占用三倍空間。

此外,不是真正喜歡的東西,絕對禁止為了湊數而買;因喜好改變而遭到冷落的物品,也請替它們找個新去處。在你的空間裡,最好只留下能令你微笑的物品。

如果無法婉拒不想要的禮物,收下後想辦法盡快轉手。只不過,平輩送的容易解決,長輩送的卻經常成為家中亂源。與長輩的應對進退得視個別情況好好拿捏,自己的爸媽好講話,拒絕另一半的爸媽則多少讓人有所顧忌。這時候,還是請身為「另一半」的那方出面緩頰或表明原則?

很多人幻想買了運動器材就會變瘦,結果划步機、健身車擺到生灰塵,卻連一兩肉也沒減掉。很多人也以為買了英文教材就能跟老外哈拉,可是卡帶擺到MP3時代,卻連一堂課也沒讀過。你家裡是否也有才摸幾次便的鬆餅機、剉冰機,才玩幾次就失去興趣的跳舞機、捲髮器呢?

誠如《丟棄的藝術》一書的作者所言:「也許哪天」是絕對不會來的。

長期閒置的雜物令我們無法活在當下,甚至掠奪了我們對生活的掌控權,替未來囤積東西,只會使你在時間、空間上付出更多代價。

東西貴也不是藉口。既然花大錢買了卻用不上,何苦再浪費空間來堆積它們,與其浪費兩次,不如浪費一次就好。現在都會區的房價這麼貴,以一坪40萬來計算,如果雜物占了3坪空間,就等於浪費120萬買下一個自己不能住的房間。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