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探尋自己適合的職涯發展 |

在價值觀多元化的今日,主管必須為每個部屬量身打造適合他們的「誘因」才行。不過,單純地考慮的話,實際上誘因可以濃縮成一個要素。優秀的年輕人希望進入讓他們開心的公司,薪水不高也無妨。不一定是知名企業,新創公司或在地產業也是選項之一。

當然,工作環境、公司文化、工作內容等,有各式各樣的要素,縮小到一個範圍的話,就是「能讓我成長」,這也是每間公司共通的誘因。

為了提升動機,通常會把焦點放在「讚美方式」及「說話方式」。然而,在此之前有一個大前提:主管要創造「部屬的成長機會」。

誘發動機的「WILL-CAN-MUST」法則,它指的是:Will、Can、Must這三個要素交疊在一起時,就能最大化地激發出動機。

目標是:「一個月內要有5件陌生開發」,這就是Must。再來,Will是「未來想要自己創業」。然後,也要有「努力就做得到」的體悟,這就是Can。把這幾個要素重疊起來,就會是:「一個月內要有5件陌生開發的這份工作,有助於實現我創業的夢想,只要努力的話,就可以達成每個月5件的目標。」像這樣建立動機,幹勁就會自然而然產生。

實際上,公司員工擁有高度動機的經營者,都有相同的看法。

最後,讓我們瞭解一下這個理論的由來。「探尋自己適合的職涯發展時,在內心反思這些問題,非常重要」,其中便包含了這三個問題的源頭。

什麼是自己最擅長的事〔=Can〕
自己想要做些什麼事〔=Will〕
做什麼事時會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意義與價值〔=Must〕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