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消費者付錢買燈泡要的是亮度 |

我們以往的習慣是以「瓦數」當亮度,例如:100瓦的白熾燈泡或27瓦節能燈泡。其實,亮度的單位是「流明」〔lm〕。過去為了方便,一直以瓦數當單位。但來到LED照明,因各廠商技術能力不同,再以瓦數當單位,容易混淆。例如:以一個1,000流明的LED燈泡而言,技術好的廠商10瓦就可達到。技術不好的廠商,要13瓦才達得到。消費者付錢買燈泡要的是亮度〔也就是流明數〕,同樣流明數,瓦數高反而是浪費電了。

發光效率指的是單位電能所發出的光功率,也就是說每消耗1瓦的電可以發出多少的光量〔發光效率=光通量÷用電瓦數〕,單位為〔lm/w〕。發光效率愈高,表示愈省電。目前LED燈泡的發光效率一般可達到每瓦80流明以上,而傳統白熾燈的發光效率一般為10幾流明,螢光燈大約為50~60流明。

在選購時,依據相同光通量的基礎選購發光效率高的LED燈泡,可達到替代效果並節省可觀的電費。舉例來說:如果以LED燈泡取代傳統60瓦白熾燈泡,參考目前LED燈泡發光效率每瓦80流明來估,使用10瓦左右的LED燈泡可達相同的亮度,但耗電量僅為白熾燈泡的1/6。以單一燈泡每天使用5小時,平均電價每度3.5元來簡單試算,每年約可節省電費320元,由此可看出LED燈泡省電的優勢。

一般白熾燈泡與省電燈泡瓦數的對照表:

25W的白熾燈泡→5~7W的省電燈泡

40W的白熾燈泡→8~10W的省電燈泡

60W的白熾燈泡→11~14W的省電燈泡

75W的白熾燈泡→15~17W的省電燈泡

100W的白熾燈泡→18~22W的省電燈泡

150W的白熾燈泡→23~27W的省電燈泡

以下數據為LED照明燈與普通節能燈和傳統燈具的對比:

1WLED燈泡=3WCFL〔節能燈〕=15W白熾燈

3WLED燈泡=8WCFL〔節能燈〕=25W白熾燈

4WLED燈泡=11WCFL〔節能燈〕=40W白熾燈

8WLED燈泡=15WCFL〔節能燈〕=75W白熾燈

12WLED燈泡=20WCFL〔節能燈〕=100W白熾燈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