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給木製品做出「做舊」效果 |

每當梅雨季節,全台各地都是潮濕多雨的天氣型態,這種時候除了除濕機外,不妨也可以利用每天早上都會喝到的「咖啡」來除濕。

許多人每天早上都會來杯咖啡醒腦,但你知道沖泡出美味咖啡後,「咖啡渣」其實還有多種神奇功效嗎?

1、去汙劑
咖啡渣裡頭含有活性碳,可以吸附很多微小汙垢,因此可以將咖啡渣混合在洗潔精中,這樣就可以輕鬆去除頑強汙垢,另外把咖啡渣倒進洗碗槽中,用水沖走,也可以除去排水管道中的臭氣和油膩。

2、除濕、除臭
咖啡渣具有強大的除濕、除臭功能,且有又是天然的,不怕讓周圍物品或食物變質,可將咖啡渣放入茶包袋或小紗布袋中,掛在鞋櫃、櫥櫃、碗盤架等地方,都能有效清除異味和濕氣。

3、磨砂粉
把咖啡渣混合在香皂或沐浴露裡,代替磨砂膏來按摩皮膚,有清潔毛孔和去角質的作用,可以讓皮膚更光滑。

4、驅趕蚊蟲、螞蟻
在屋裡或者院子中撒一些咖啡渣,可以驅趕蟲蟻。如果家裡有寵物,在牠們身上撒上一些濕的咖啡渣,用刷子刷,可以驅走跳蚤,這樣不僅不會帶來化學品的傷害,還可以讓其充滿清香味。

5、掩飾木頭刮痕
家中如果有木製家具或地板時,難免會有刮傷的時候,這時就可以用咖啡渣加上少許的水,並輕輕的塗在木頭刮傷處,就可以讓刮痕變得不明顯。

6、肥料
咖啡渣中含有不少營養素,例如:氮化物、磷、鉀、鎂、銅等都能提供植物生長所需養分。另外將咖啡渣混在盆栽的泥土裡,還可以有效地防止植物生蟲,而且還很環保。

7、木製桌椅做舊
用咖啡渣、白醋和鋼絲球,你也能在家中給木製桌椅做出做舊效果?
只需在玻璃罐裡裝入1茶匙咖啡渣和少許白醋,靜置24小時,之後用鋼絲球沾上少許,在木製桌椅上進行摩擦,可以讓木頭顏色變深,「做舊」效果極佳。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