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身體的生理運行時鐘 |

中醫養生講求陰陽五行平衡,五臟六腑也有各自主司的時辰,如果能順應時辰養生,保持更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狀態,更能幫助您養生保健,預防許多疾病的發生。

十二時辰各自負責的臟腑是哪些、又有什麼養生須知呢?

子時(23:00~01:00)膽經
子時膽經當值,此時是很重要的養生時段,請盡量在11點前睡覺,保持心情安穩。熬夜易使膽氣不足,使得隔日精神不佳、影響決斷。

丑時(01:00~03:00)肝經
丑時是肝經造血時間,宜熟睡,滋養陽氣,更利於肝臟的排毒,若經常熬夜,容易導致肝陰虧。

寅時(03:00~05:00)肺經
此時肺部需要休息,也是氣溫最低的時候,人體需要在此時大量呼吸氧氣,宜進入較深度的睡眠。

卯時(05:00~07:00)大腸經
此時大腸蠕動旺盛,宜空腹喝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排除體內廢物,大家可以養成在此時排便的習慣。

辰時(07:00~09:00)胃經
早晨七到九點時胃經活躍,宜進食,請一定要記得吃早餐,以免胃經空腹運作,對身體有礙。腸胃不好的朋友須盡量避免吃粗糧,或是纖維質過高的食物。

巳時(09:00~11:00)脾經
脾主消化、吸收,此時是一天內效率最好的時間段,也是幫助吸收辰時食用的早餐營養的時段。

午時(11:00~13:00)心經
午時心經最旺,宜適當休息,若工作需求不方便午睡,也請閉目養神幾分鐘,提醒您別忘了在下午一點前用完午餐,好讓小腸經在當令的末時妥善吸收營養,男助強壯、女助養顏、幼童助發育。

未時(13:00~15:00)小腸經
小腸經運作,分別體內清濁氣,將營養吸收進人體、輸送至全身,也把濁氣送入大腸。也是午飯需於一點前用完的原因之一。

申時(15:00~17:00)膀胱經
因為末時小腸經運作,將清氣輸送到全身,人此時也會越來越精神,此時是一天內效率次好的時間。

另外,由於此時膀胱經活躍,適合多喝溫水、天然植物養生茶飲,可以補益膀胱,讓身體雜質排出,維持好狀態。

酉時(17:00~19:00)腎經
酉時是補腎最好的時間,空腹喝水可幫助排毒,也可以在此時食用補腎的黑豆、山藥、黑芝麻等食物。

戌時(19:00~21:00)心包經
此時心包經最旺,應放鬆心情、保持愉快,也宜適度運動,在心包經運作時散步、稍微運動一下,可以紓解一天的疲憊,使心包經更好的保護心臟、調節身體。

亥時(21:00~23:00)三焦經
三焦經運作,該準備休息,此時段睡覺最佳,可以使五臟六腑得到休養與調整,對身心有益。

但現代人較難在此時準備睡覺,可以保持心情平靜,在這時聆聽舒緩的音樂、看一些放鬆心情的影片。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