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當你體內的「鈉」在作祟 |

到底害你腰圍一天比一天粗的罪魁禍首是誰?假如你認為自己已經盡可能避掉了生活中的甜點、飲料、零時,腰圍卻還是不斷增加,那麼很有可能是你體內的「鈉」在作祟。

然而我們吃的食物卻越來越重鹹,超過身體所需的必要量之後,不僅會有高血壓、中風、髖骨密度流失等疾病,還會導致腰圍的增加?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19~64歲男性平均每天吃進4580毫克,超過規定量的1.9倍,女性也超過1.5倍,約3568毫克。因此,建議一天不要攝取超過2400毫克的鈉〔一茶匙的鹽〕?

不過除了那些看起來就加了很多鹽的食物之外,最容易被忽略卻最常見的鹽類來源竟然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而鈉含量最高的食物竟然是湯跟油鹽拌煮食品,再來才是加工食品。

另外,以下幾種食物是一不注意就會以為「對身體無害」的食物,其實也藏有驚人的「鈉」含量?

01、白吐司

白吐司看起來很無害、吃起來也沒什麼味道!不過裡面竟也含有不少的鈉含量,只要吃上兩片吐司、抹上花生醬,立刻就讓你的鈉含量攝取飆破600毫克以上?

而巧克力麵包、菠蘿麵包、奶酥麵包等等,一個也都有200~240毫克的鈉含量。

02、低鈉鹽

低鈉鹽是以「鉀」取代鈉,不過儘管已經標榜「低鈉」,也只是相比一般鹽有較少的鈉。即便如此,5克重〔約半湯匙〕的低鈉鹽仍含有高達917毫克的鈉,不可不小心。

03、麥片

早餐穀類麥片、脆片多宣稱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纖,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健康早餐選擇。不過經過董氏基金會的抽查,竟有一半以上超過英國的高鹽標準〔每100克食品含500毫克以上〕,甚至還有些廠牌竟高達1030毫克。

04、檸檬夾心餅乾

吃起來不鹹的食物就沒有鈉嗎?錯!像檸檬夾心餅乾這類甜的點心,竟也名列高鈉零嘴行列,因為製作過程中加入添加物,造成每100克就有700多毫克的鈉。巧克力夾心餅乾,也有500多毫克。

05、零卡果凍

許多標榜低熱量的零嘴如果凍、蒟蒻乾,若仔細看成分標示,會發現還是含有約200毫克的鈉。

06、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也很危險!以1罐600毫升容量來說,喝1瓶運動飲料就可能攝取了252毫克的鈉,因此很多人會說,如果平時沒有在運動的人,盡量不要喝太多運動飲料,以免為身體帶來過大負擔。

07、蔬果汁

市面上的蔬果汁為了提升風味,會在裡面加入一些鹽,而當你以為很健康的攝取的蔬果營養,可能也吸收了162毫克的鈉?

08、關東煮湯汁

天氣變冷了,便利商店、路邊攤販紛紛賣起了熱騰騰的關東煮。大家最喜歡的就是在吃關東煮時喝上一大碗熱熱的湯?然而光是半碗300克的關東煮湯汁,有可能就含高達615毫克的鈉。

09、主食拌醬

沙茶醬、肉燥、蘑菇醬等調味料,雖然一湯匙鈉含量不會超過100毫克,但許惠玉提醒,如果是用來拌主食,例如義大利麵、炒飯、焗麵等,通常會加好幾匙,很容易就吃進過多的鈉。

10、涼麵

許多女生為了吃的更清淡、更少負擔,選擇涼麵作為煮食,不過據衛生署調查,市面上不少涼麵所用的油麵,幾乎都添加小蘇打來增加Q度,小蘇打就含很多鈉,加上麻醬本身鈉含量也很高,導致每吃一碗涼麵的鈉含量就跟一碗泡麵差不多,相當1天鈉攝取量標準2400毫克的一半。

大部分的鈉含量是從生活中吃進的「鹽」而來,而人體需要的鈉含量一天約500毫克就足夠了,能夠幫助體液平衡的調節、神經傳導、及肌肉收縮與放鬆。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