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巴菲特也投資的洗腎概念股 |

人口高齡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世界趨勢,隨著銀髮族人口比重增加,相對應的醫療照護需求將愈顯重要。據統計,台灣腎衰竭病人超過半數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須仰賴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才能延續生命。另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及藥物濫用等影響,台灣洗腎人口已超過85,000人,在亞洲排名僅次日本,每年更以6%的成長率快速增加,堪稱全球知名的「洗腎之島」。

早在2011年,股神巴菲特就相當看好洗腎產業,當年第4季即在歷史相對高點購入美國市占率3成的全球洗腎產業龍頭DaVita公司,隔年大漲後再加碼,截至2019年2月,巴菲特共計持有DeVita27%的股權。

為何幾乎不碰生醫類股的波克夏會重壓洗腎概念股?除了看準全球老年化趨勢外,和其它慢性病治療相比,洗腎產業的「營收持續性」非常強。以台灣的洗腎患者為例:每週須到醫院報到3次、每次健保支出超過3,000元新台幣,一洗就動輒好幾年。

從這個趨勢就不難了解為何巴菲特如此鍾愛洗腎概念股,這種盈餘穩定成長的公司只要取得一定的市占率,大多都能持續獲利。

洗腎產業可大致區分為上游的血液透析機、中游的醫療耗材〔包含血液迴路管、導管、穿刺針及透析液等〕及下游的洗腎中心,其中又以下游的洗腎中心最賺錢,巴菲特獨鍾的DaVita就是美國洗腎中心的龍頭廠商,直接取得通路規模及成本競爭優勢。

檢視台股,洗腎產業的上、中、下游亦有公司提供相對應的服務,分別是代理血液透析機的杏昌〔1788〕、販售血液迴路管、體內導管及穿刺針等醫療耗材的邦特〔4107〕及兼具代理血液透析機及經營洗腎服務中心的佳醫〔4104〕。

1、佳醫〔4104〕
血液透析機屬於高技術的成熟產業,是洗腎產業鏈中最寡占的營運項目,德國FreseniusMedicalCare〔FMC〕公司就占據全球一半的市場。佳醫〔4104〕除了在台灣代理FMC血液透析機,其與FMC合資成立的洗腎服務中心在國內市占高達3分之1,若合併佳醫旗下100%直營的洗腎中心,總市占率已超過5成。

除了血液透析業務,佳醫亦多角化經營醫美、醫療設備及耗材,甚至跨足健康相關的家電〔如空氣清淨機〕,是一家兼具長照與醫療概念的生技類股,而且產品幾乎都是代理,研發成本極低。此外,佳醫最大的優勢之一是擁有自己的通路,例如:家電在各大百貨設有專櫃、台灣及上海皆設有專屬醫美診所,實踐自己代理自己賣、利益最大化的一條龍模式。

2、杏昌〔1788〕
杏昌〔1788〕初期以血液透析市場起家,除了擁有血液透析機領導品牌日本Toray的總代理權,亦販賣多種血液透析相關耗材如迴路管、紅血球生成素、藥水等,2010年起拓展牙科領域,並透過轉投資跨入呼吸及睡眠治療、醫療器材設備及長照領域,業務有多元化發展趨勢。

3、邦特〔4107〕
有別於佳醫及杏昌主要提供代理及服務,邦特專攻中游的醫療耗材,旗下產品包括血液迴路管、體內導管〔TPU類〕、藥用軟袋類等,自有品牌「BIOTEQ」更獲得全球洗腎龍頭FMC的青睞,搶下台灣、日本及韓國的代理權,近年積極拓展菲律賓、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市場,又前述國家政府積極推動健保,市場可望隨著東協地區經濟成長而大幅提升。

以上提及的佳醫〔4104〕、杏昌〔1788〕及邦特〔4107〕皆連續配發股利超過15年不間斷,近5年股利亦呈逐年增加的趨勢,兼具穩定性及成長性〔表2〕。其中,因邦特基本面成長幅度最大,5年累積報酬率位居3者之冠,但因其持續投資廠房導致盈餘發放率較低,加上在股市知名度高,殖利率較不亮眼,適合偏好賺價差的投資朋友。

在洗腎人口持續增加的高齡化社會,洗腎產業龍頭可望在未來持續呈現成長的態勢,值得投資朋友多加研究?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