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從小就被灌輸的這些觀念 |

每個人可能因為成長背景、家庭環境不同,會有不同的金錢信念,在跟另一半做溝通時,如果能夠多一點體諒,也許彼此在共同理財上,比較能夠做有效的溝通。

金錢信念一般可分為幾種類型:

1、金錢規避型
有這種信念的人,他們認為金錢是不好的,他們不值得擁有那麼多錢,而富有的人都是貪心、腐敗的。他們盡量不要跟錢做連結,可能會有意無意地把錢給別人。他們會忽視帳單、過度消費,他們對於事先做預算會有困難,有些協助他人的職業,例如:心理分析師跟社工,可能會有這方面的傾向。

2、金錢崇拜型
他們認為快樂的關鍵,以及解決他們的問題的解方,就是擁有更多錢,有錢可以讓他們很快樂。他們認為一個人一輩子都不可能有足夠的錢,這種傾向愈高的人,他們往往是淨資產很低、有卡債等。他們會把工作擺在家庭前面,他們往往給別人錢或借人家錢,但是這麼做往往是超過他們的負擔能力的。

3、錢即是地位型
他們認為淨資產多寡代表的就是他們的自我價值,他們會炫耀財富,他們往往來自於比較貧窮的家庭,可能會過度的花費、賭博、依賴他人等。

4、金錢警覺型
他們對錢保持警惕警惕,隨時注意及關心他們的財務健全,他們認為儲蓄以及工作賺錢是很重要的。他們一般財務健全,不會去使用信用卡來購買東西,他們對未來的財務會感到焦慮,因此會盡量去存錢。他們不會去跟別人比較有多少錢,但是會鼓勵別人儲蓄跟節儉。他們也可能對金錢有過度的焦慮,所以沒辦法好好享受金錢帶來的快樂。

這些對金錢的價值觀、信念等其實都會影響到我們的理財行為,西方談到對金錢的信念有一個名詞叫:Money Scripts。Script是劇本、腳本的意思,Money Scripts我們姑且把它翻譯為:金錢信念,它是一種下意識對錢的信念,可能是從小就已經建立的根深蒂固的信仰。它會影響你的用錢習慣、理財行為等,就像說你自小就被灌輸這些觀念,長大後也是按照這種金錢信念的劇本,在處理你自己的理財一樣,它是自幼就學習到的,不過也可能只有部分是真實的,它會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有一種多金,不單單是存摺裡的數字,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心境、眼光的寬廣。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生活理財」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