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從了解體質開始 |

人不可能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多少會受到飲食是否均衡、活動量、壓力、年紀、天氣等因素影響,而有暫時失衡情況。大家也許都會想到要補身體、要養生,但養生也跟體質也有很大的關係,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一樣的補法。因為個人體質的差異,身體失衡的情況會有不同發展,導致不同的發病過程及症狀表現。中醫認為不同體質要用不同的方式調理,養生才能事半功倍。

1、氣虛體質症狀:身體容易疲乏、氣短及出汗等。
宜吃:益氣健脾食物;小米、大麥、馬鈴薯、紅棗、紅蘿蔔、香菇、蓮子、枸杞、豆腐、菌菇、雞肉、牛肉等。
不宜:太油膩、耗氣食物;柿子、生蘿蔔、芥菜、芫荽、蔥蒜、苦瓜、蠶豆、空心菜等。

2、陽虛體質症狀:身體產熱不足,容易手腳冰涼、身體發冷。
宜吃:甘溫益氣食物;牛肉、羊肉、蝦、核桃、栗子、腰果、花生、生薑、韭菜、辣椒、胡椒、南瓜、冬蟲夏草、杜仲等。
不宜:生冷、苦寒食物;西瓜、梨、黃瓜、柿子、苦瓜、絲瓜、冬瓜、芹菜、綠豆、綠茶等。

3、陰虛體質症狀:口乾咽燥、手足心熱等虛熱。
宜吃:富含營養,能讓身體充滿水分的食物;芝麻、糯米、蜂蜜、甘蔗、梨、蘋果、葡萄、桃子、菠菜、金針菇、豆腐、燕窩、銀耳、蟹、魚類、鴨肉等。
不宜:辛辣刺激、溫熱燥食物;蔥、薑、蒜、椒、羊肉、葵花子、肉桂等。

4、痰濕體質症狀:形體肥胖、腹部肥滿、口黏苔膩。
宜吃:健脾利濕食物;白蘿蔔、冬瓜、黃瓜、絲瓜、海帶、文蛤、洋蔥、蔥蒜、枇杷、橄欖、綠豆、花生、山藥、紅蘿蔔等。
不宜:甜膩、生冷、辛辣油炸油膩及酸類食品;柿子、核桃、芒果、桂圓、西瓜、竹筍、辣椒、海鮮、羊肉、酒等。

5、濕熱體質症狀:面垢油光、口苦、舌苔黃膩
宜吃:清熱化濕、性平偏甘寒食物;芹菜、白菜、黃瓜、莧菜、絲瓜、苦瓜、蕃茄、蓮藕、冬瓜、哈密瓜、香蕉、西瓜、綠豆等。
不宜:辛辣、刺激、滋膩食物;韭菜、生薑、辣椒、胡椒等。

6、氣鬱體質症狀:神情抑鬱、憂慮脆弱
宜吃:疏肝行氣、解鬱、醒神食物;芹菜、豆豉、蘿蔔、柑橘、蕎麥、菠菜、茼蒿、葡萄、鴨肉、木耳、花生、桂圓、紅棗等。
不宜:難消化、油膩厚味食物;蛋黃、奶油、巧克力、豆類、肥肉、生洋蔥、板栗、薯類等。

7、血瘀體質症狀:膚色晦黯、舌質紫黯
宜吃:活血養血、疏通經絡食物;黑豆、海藻、海帶、紫菜、山楂、桃子、柚子、金桔、芒果、白蘿蔔、紅蘿蔔、茄子、香菇、木瓜等。
不宜:收澀、寒涼、冰凍食物;烏梅、苦瓜、柿子、李子、石榴、蛋黃、蝦子、豬頭肉、奶酪等。

8、平和體質症狀:體態適中、面色紅潤、精力充沛、最健康的體質
宜吃:葷素搭配,維持食物多樣化;五穀類、肉蛋類、奶製品、豆製品、蔬菜水果均衡飲食。
不宜:食物單調,重複的搭配。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