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小畢的「烏龜哲學」筆記書 |

時間就是金錢,如果可以選擇,每個人都希望能盡快完成老闆交辦的任務,「效率」往往是判斷能力強弱的標準。但是,有時候,快不見得是好事,貪功冒進是兵家大忌,緩下腳步步步為營,反而能拿到最後的勝利。在歷史上,反敗為勝者例子不少,三國時代的司馬懿,堪稱是「烏龜哲學」的代表。

史書記載,司馬懿有「狼顧之相」,就是身子不動、腦袋卻能完全轉到背後,這樣的面相被視為心懷叵測,有謀反之心。但很有意思的是,司馬懿馳騁狼子野心的方法,卻是「很烏龜」,總計司馬懿一生,用了「很烏龜」的三個方法:

1、不要急,慢慢來比較快;
2、認清自身優劣,退而求其次;
3、必要時就當縮頭烏龜。

想在職場往上爬,不能躁進,適時當個縮頭烏龜,有時反而能腳踏實地,保有成果。

司馬懿經歷三代託孤,終能掌握大權,他之所以能成功,歷來學者有不同的解讀,有人說他:「有雄豪志,聞有狼顧相」,有人說他:「聰亮明允,剛斷英特」,但《晉書》所說「權變」二字,因為他總是在局勢惡劣的不得已中,通權達變,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作法,在最小損失中得到最大成果。

想要得到,就去面對去爭取,成敗是人生的過程,若是怯場而不上場,那就連機會都沒有的?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堅持的人不多,不用擔心沒機會,因為半途而廢的很多?

小畢​與大家共勉 ^^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