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也是大家口中的「問題戶」|

買房常遇見的問題就是樓層選擇,而房價也會因不同樓層各有差異,有些人買房因傳統觀念認為遇「4」不吉利、「2」樓通常是管線轉彎處、「頂樓」太熱等種種問題而選擇不買,但其實除了這些該考量之外,有些大樓中繼水箱所在的上下樓層,也是大家口中的「問題戶」。

很多人會建議買房千萬不要買到中繼水箱所在的上下樓層,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自來水送至大樓底下的蓄水池後,大樓會利用加壓馬達2段式或3段式抽水,先將水抽至中間樓層的水箱,然後再由其抽往頂樓。而正因為中繼層通常還有加壓馬達、泵浦、發電機、消防水池等設備,因此噪音是最直接的困擾,但除了機房噪音吵雜外,更容易導致房屋漏水及潮濕,因此一般大眾也很排斥住在水箱所在的上下樓層。

依據《建築技術規則》規定,高層建築物高度每超過60公尺者,應設置中繼幫浦。而樓層高度,因不同用途規範也會不同。假設依樓層平均高度3.6公尺計算,中繼幫浦樓層會落在16樓或17樓。每增加60公尺,再增加中繼幫浦,依此類推,至於會落在哪一層,則是依照建商當初設計規劃,所以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範圍。

而內政部也已修正「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代銷、建商或仲介都必須揭露「中繼幫浦機械室或水箱」所在樓層。所以民眾不需猜測,可以直接詢問做確認比較安心。

隨著幫浦設備與技術進步,建築工法上已進步很多,例如:樓層牆壁及樓地板加厚、防水措施加強、雙層隔音牆、防震設施等等,所以有的建案其實影響不大,在價格上與其他戶相比,議價空間當然不會太多。但若是過去中古屋,因設計規劃與施工較不良,所以影響當然較大,議價空間也隨之增加,因此房價議價空間與不良影響程度有密切關係。

房產專家分析:因中繼水箱所在的上下樓層,吵雜的噪音確實對於住戶來說相對困擾,所以在買預售屋時,建商事先就會將價位降低,一般行情可以減少2~3%,而若是買中古屋,買家也可以針對這部分跟屋主議價,一般來說也可以降3~5%。

房地產無論未來是漲?還是跌?都是你要了解的「工具」,在不同的時機都有不同的賺錢策略,但若只是觀望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房產的漲跌只是一則「新聞」,而跟你沒有關係?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房地產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