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讓大腦永保年輕 |

隨著年齡增長,不只人的外表會變老,大腦也會跟著老化。但為什麼同年紀的人,有些人腦袋特別清楚,有些人卻總是健忘?

近幾年老化研究發現:位在染色體末端的「端粒」(Telomere),會左右腦細胞的壽命與老化。端粒會隨細胞分裂愈縮愈短,但端粒愈長的人,愈少有動脈硬化、慢性病的問題,記憶力也比較好。

外表可以靠美妝美容抗老,是否也有方法可以強健腦力?專家指出:適當運動、健康飲食及充足睡眠都可以維持端粒長度,但也可以透過一些自我「訓練」,保持大腦年輕。

1、減少腦能量耗損
腦內有一個預設模式網絡(DMN,Default-Mode network),大腦能量的消耗,有60~80%都被用於DMN的運作,即使人在發呆、放空,迴路還是會運轉。

DMN是掌管「我執與雜念」的腦內迴路,一旦過度運作,大腦就會愈來愈疲勞。要抑制DMN過度運作,就是讓充滿雜念的大腦冷靜下來,試著將注意力放在當下。

最常見的方法是:正念冥想,每天花10分鐘,坐在椅子上,將背打直、肚子放鬆,無意識的呼吸。剛開始操作時,受自己思緒干擾、產生雜念是正常的,此時,不用努力消除,試著將注意力拉回當下的呼吸,仔細感受空氣通過鼻腔、進入身體而使腹部膨脹起來的感覺,就能抑制雜念。

研究證實:只要經過短短6天的練習,就能增加端粒酶(Telomerase)的活性,維持端粒長度;持續8周訓練,大腦皮層的厚度就會增加,可避免提早衰老。

2、消除大腦廢物
當我們不斷使用大腦,神經細胞和神經細胞間的連接處會累積廢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由神經細胞表面的蛋白質所產生的β澱粉蛋白質。

一般來說,健康老人的大腦有25~30%能觀察到β澱粉蛋白質的累積,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約60%,而阿茲海默症患者則累積高達90%的雜質。要消除雜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足睡眠,研究指出,睡眠超過7小時的人,腦部影像上顯示的β澱粉蛋白質較少。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