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沒有紅綠燈也會塞車 |

適逢連續假日,高速公路就會大塞車,不少人紛紛規劃出遊或者返鄉,讓不少國道從晚下班時間開始,就一路塞車塞到今早,尤其是國道雪山隧道在端午連假首日更創下最長壅塞時段紀錄?

國外知名網站《CGPGrey》過去就曾拍攝一部5分鐘短片解釋塞車原因,並提到塞車的癥結並非車輛數量多寡,而是跟「協調性」有關。例如:紅綠燈會因每人反應速度、專心程度不同,而限制了能通過十字路口的車輛數量,交通狀況愈不協調,愈容易出現塞車情形,而這就是高速公路不設置路口,確保民眾暢行無阻的主因。

至於為何高速公路塞車情形層出不窮?我們以一隻雞穿越高速公路為例:看到雞的第一輛車駕駛因此減速,而下個駕駛反應不及踩煞車,導致後方車輛接連急煞,最終有車子直接煞停,雖然雞已經離開路面,卻留下一個「虛擬路口」,因此即使沒發生車禍仍會塞車。此外,多線道的設計,使得不少三寶無視後方來車,任意變換車道,造成後方駕駛急煞,進而引發連鎖效應,不只容易塞車,也經常發生事故,需耗時好幾個小時才能消化完車陣。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