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神抓買賣甜蜜點 |

在今日薪水不漲且房價居高不下的年代中,各行各業的薪資階級,已經難以僅憑辛勞工作賺取的勞務所得,讓自己邁向財務自由。因此,對於所有想要在M型社會中翻轉人生,走向人生勝利組的年輕世代或中產階級而言:「投資致富」儼然成為一條無可取代的重要途徑。

所有投資人都希望能夠買在波段低點,賣在波段高點,對資產不夠雄厚的投資人而言,如何抓住多空轉折,以最小風險賺取最大報酬,更是尤為重要的研究課題。本篇文章將介紹股價走勢在由空轉多,及由空轉多時的重要型態與指標,希望幫助投資人在買賣交易時趨吉避凶,提升投資效益。

壹、由空轉多型態

1、懷抱線一柱擎天
股價在下降趨勢中,若出現長紅K帶量向上突破原本的下行趨勢線,這代表市場認為公司股價可能已被低估,因而吸引買盤進駐,使得股價帶量收紅,這就是所謂的「懷抱線一柱擎天」,也是技術面上由空轉多的重要訊號。此時,如果能搭配公司基本面回穩、改善,則後續股價將可望自谷底翻揚。

2、多頭吞噬
股價走勢在連續黑K後出現紅K線,且其漲幅超過前一根黑K的跌幅,就是所謂的「多頭吞噬」。一般而言,在多頭趨勢中,股價漲多後容易因獲利了結賣壓而出現回檔波段,此時如果技術面上出現「多頭吞噬」型態,表示市場賣壓已大致消化完畢,多方力道重新凌駕於空方之上,可以視為回檔時的進場或加碼指標。

3、紅三兵
當股價出現連續三根紅K線〔且最好每一根紅K線的漲幅皆比前一根紅K大〕,就稱之為「紅三兵」,也就是俗稱的「三陽開泰」。如果在盤整過程中,出現「紅三兵」的K線型態,並且伴隨成交量上升突破原先的整理區間,則後續股價將有很高的機會開啟上漲走勢。

4、雙重底
當股價在下跌走勢中向上反彈,打出第一隻腳後再次回測,但並未跌破前波低點價位便即向上彈升,在線型上出現類似英文字母「W」的型態,就是所謂的「雙重底」,也稱之為「W底」,這是股價由空轉多的技術指標,表示空方在兩次攻擊未果下,氣勢已經由盛轉衰,在沒有進一步的利空出現下,股價走勢可能因此轉而對多方有利。

貳、由多轉空型態

1、斷頭鍘刀
股價在上升趨勢或高檔盤整中,以長黑K跌破上升趨勢線或整理區間,就是所謂的「斷頭鍘刀」,這在技術面上是由多轉空的重要指標,如果此時公司基本面或前景展望沒有明顯的利多支持,投資人就應該盡速出脫持股,盡早落袋為安。

2、空頭吞噬
相對於多頭吞噬,股價如果在連續紅K後,出現黑K線,且下跌幅度超過前一根紅K的漲幅,即是所謂的「空頭吞噬」。這個指標可以運用在空頭走勢的反彈波段中。反彈波段中如果出現「空頭吞噬」訊號,代表市場追價意願已弱,賣方力道重新凌駕於買方之上,此時股價可能重新開啟下跌波段,應將其視為賣出指標。

3、頭肩頂
當股價在上升趨勢中拉出兩波高點後,第3波多頭攻勢上漲至第1波高點附近時,因量能不足無法持續上攻,股價走勢轉為空頭,這就是所謂的「頭肩頂」型態,也是典型由多轉空的技術線型。雖然股價在由多轉空時,未必都會拉出第3波上漲波段,但如果此一型態訊號出現,右肩位置其實可以視為市場提供給投資人的一個甜蜜出場點。

4、雙重頂
相對於「雙重底」,「雙重頂」則是股價在多頭趨勢中,拉出第1波頭部後回檔後,再次上攻時仍無法有效攻克前一波頭部價位,而在技術線型上形成類似英文字母M的型態,因此雙重頂也稱之為「M頭」,這表示多方在第2次進攻時,仍受阻於同一價位,氣勢可能再而衰、三而竭,此時若沒有其他利多支持,股價容易由多轉空。

技術分析固然是投資股票時的重要參考依據,然而市場價格終究必須反映公司實際營運狀況及獲利能力,再好的技術線型碰到公司持續虧損,股價也會無情跳水;而再差的技術線型,如果碰到公司獲利翻揚,股價亦會向上噴發。

因此,投資人仍然應該先以基本分析尋找體質良好,及未來具有成長動能的公司,再輔以技術指標尋求適合的進場點,方能有效提升獲利。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兩者雖有派別之分,但同樣重要,使用上應該相輔相成,不宜偏廢。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