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當初有所謂的十年效期 |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只是框架條約,內有服貿、貨貿及爭端解決機制,不過這些都未談妥與簽署,9月一到,不用北京宣布,ECFA就會失效。

ECFA在十年前生效,2020年9月ECFA將期滿,由於兩岸關係緊繃,外界關注ECFA是否會期滿中止。外界說法稱大陸要提前六個月通知台灣是錯誤的,ECFA有所謂的終止條款,但ECFA只是框架條約,內裡還包括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與爭端解決機制,這些內裡兩岸都還沒談完、簽署,因此ECFA完整協議兩岸都還沒簽成。十年一到,北京不用宣布就自動失效了,主要原因是:兩岸還沒完整的簽署。

ECFA當初有所謂的十年效期,主要是認為十年內就會簽完內裡的服貿、貨貿、爭端解決機制。不過隨著太陽花學運與一些民進黨政治人物以政治目的破壞,服貿與貨貿都沒了,因此根本輪不到ECFA第十六條的終止條款,「沒簽完大陸連說都不必說」,9月一到貨物來就收稅,台灣的農漁民就垮了。

ECFA是大陸讓利給台灣,當讓利變少,ECFA不見後,台灣跟大陸很多貿易往來將要負擔很多稅。若兩岸關係持續惡劣,ECFA到九月自動失效,再加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由大陸主導,台灣沒機會加入,而美國也退出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台灣將不只是政治孤兒,還會變成政治棄嬰。

台灣跟大陸貿易量四成二到四成五之間,再加上RCEP,包含:東協十國、韓國、日本、紐西蘭、澳洲,貿易量大概佔六成八到七成。若台灣因兩岸情勢緊繃而沒有加入RCEP,台灣經貿將哀鴻遍野,整個東亞這一大塊都免稅,即便台灣南進也活不下去。

台灣未來在國際經貿體系上勢將全面崩盤,而這將使得台灣在世界貿易版圖中被全面邊緣化,台灣各種產業的國際競爭將全面處於劣勢。台灣人民的苦日子是一定會來的?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