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看出一家公司未來大潛力 |

股價往往走在財報公布之前,因此很多投資人不看財報,只看技術線型,或打聽內線消息。事實上,投資人若多留意企業財報的「合約負債」變化,就有機會提前看出一家公司未來營運有大成長潛力。

對多數台股投資人來說,「合約負債」是個新名詞,乍看之下,還會跟「債務合約」或「借貸合約」搞混。事實上,這個會計項目在早期的名稱叫做「預收款項」,後來更名為「應付建造合約」,2018年起才改為「合約負債」,主要是為了跟「國際會計準則」(IFRS)接軌。

理財專家指出:企業資產負債表中的「合約負債」主要包括「預收工程款」與「預收備料款」,屬於客戶預付的費用,在會計處理上歸類為「流動負債」,但償債方式並非還錢,而是在特定期間內提供特定商品、服務,因此可視為「在手訂單」,更可看作是「營收」的領先指標。

這就好比健身房業者預收了會員一年或數年的「會費」,必須認列在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上,但由於未來還債的方式,是透過提供等值的「健身服務」,而非金錢,因此只要未來兩造雙方沒有毀約或修改合約,隨著時間過去,這筆「負債」最終將反應在公司的「營收」與「獲利」數字上。

我們舉個常見的例子:A公司跟B公司洽談合約,合約載明由A公司替B公司興建一座工廠,同時訂定工期與付款條件,雙方簽約後(A公司接獲B公司的訂單確立),B公司向A公司預付工程款、備料款,這些款項會先列為A公司的「合約負債」,再依照工程進度(例如:A公司完成施工,由B公司驗收完畢)認列營收及獲利。

合約負債的追蹤與觀察,主要適用於:機電工程設備商、系統整合商、營建(營造)公司。但要留意的是,如果公司是低價搶標案或訂單,即便認列了高額營收,未必能帶來明顯的獲利貢獻,甚至可能出現虧損。因此,在追蹤觀察個別公司的合約負債之前,首先要確認該公司所屬的產業並非處於向下沈淪、惡性競爭,公司在同業當中是龍頭或比較具有競爭力。

投資人如果懂得鎖定績優龍頭公司,長期追蹤其資產負債表的「合約負債」變化,就有機會領先掌握其股價大漲的契機。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