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火場中最致命的是濃煙 |

失火了,你的第一個直覺,是趕快開窗戶通風、大聲呼救嗎?如果你也有這樣的觀念,可能要特別小心了,在火場中一個自救的步驟不對,就有可能造成「致命」結果。

在火警案例中,以「鐵皮屋」的死亡機率最高,而當中的罹難者,大多是先被「濃煙」嗆暈後導致死亡。因為火場的致命性,只要一個錯誤的步驟,就是火災現場生與死的差別?

為了排除室內的濃煙,大家的第一直覺自然就是「開窗」,但這個動作卻可能成為致命關鍵。在火災發生時若只是「開窗」,有時會有嗆死或燒死的風險,一定要先確認有「關門」阻擋煙的進入,才能開窗讓濃煙由窗戶排出,居室內不再蓄煙,保持相對安全的避火空間。

在火場內「可以開窗」,但必須把握「先關門、後開窗」的原則,以免煙還沒從窗戶排出去,自己就先被濃煙嗆暈了。

發生火災不一定要逃跑,尋找最有可能活命下來的「求生」方法更加重要。若處於無法通過火災現場向下逃生的情況下,最好的做法是趕快營造一個安全的待援空間,選一個隔間牆為不燃材料、有對外窗戶、門能阻擋煙及熱,例如:實心木門、鐵門的空間,待在那個空間裡,關好門阻絕濃煙進入,想辦法向外求救,並靜待救援。

求生不慌,打火哥教你保命絕招

01、廚房油鍋起火,第一時間要快速蓋上鍋蓋。
02、酒精膏淋在身上著火了?第一時間要趴倒在地上來回滾動把身上的火壓熄。
03、身上沾染的粉塵燒了起來,這時應該待在原地不動,雙手遮住臉。
04、公共場所發生火災,逃生時要從就近的出入口離開。
05、屋裡飄出濃濃瓦斯臭氣,這時應該先檢查爐具,關閉瓦斯開關。

06、隧道前方發生火警無法再前進時,應立刻下車往車子後方逃生。
07、發現火災第一件事情是大叫失火了,提醒大家。
08、火苗當場在你身邊燃起或火焰高度不到25cm時,才可以嘗試用滅火器滅火。
09、關於報案時間,逃生到戶外再打119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10、鐵皮屋火災無法關門避難,應該立即逃生。

11、在電梯大樓中火警鈴聲響起,逃生時若逃生通道安全,應向下逃生。
12、如果身在煙霧瀰漫的火場中,這時想辦法避開濃煙,再尋求其他方法。
13、如果發現房門外濃煙密布,應該立刻關門。
14、「低姿勢逃生」的正確姿勢是雙肘雙膝碰地,雙手置於頭前。
15、好不容易逃離火場的你,切不可重返火場。

當您已有相當程度的防災觀念,但當面臨火災關鍵時刻,應變行動上的拿捏卻還有一點模糊與猶豫。火場瞬息萬變,錯誤及打折扣的應變行為將造成不可逆結果,不但浪費了寶貴求生時間,甚至先一步把自己推入險境。

您需要更新大腦中的防災知識,學會如何在僅僅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內,正確判斷火場的情境,並決定因應的策略及行為。您也需要刷新認知:火場不只有「逃生」,應該思考如何「求生」才能活下來。

其實,更重要的是做好事前預防準備。預防勝於治療,努力讓您的居家環境不會燒,就算燒起來也燒不大,安裝住警器提早發現火災、正確應變,並讓消防人員能最快救到。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